in

白內障成因病徵後生都要小心 食這個可預防

白內障成因病徵後生都要小心 食這個可預防

白內障成因一定是老化?

白內障以往多出現在老年朋友身上,不過近年卻有年輕化的趨勢。以往的概念,白內障一般是由於眼球內水晶體的老化逐漸變質、硬化和變得混濁而形成,另外亦可能因為眼球曾經受過外傷而誘發。一些常見的眼疾,例如長期達 600 度以上的深近視,或者長期患有虹膜炎,另外好像長期的糖尿病患、牛皮癬﹑濕疹等,都可能是誘發白內障的原因。


白內障是由於眼球內的水晶體老化逐漸變質、硬化和變得混濁而形成。

生活習慣方面,長期飲用煙酒,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或工作需要長期曝曬於太陽底下的話,都有可能更容易患上白內障;另外亦有部份小朋友,因為遺傳的關係,在沒有特別誘因的情況下幼年出現白內障。

不過隨著近年智能手機越來越普及,城市人習慣 24 小時機不離手,令眼睛除了睡覺之外,長時間受到強光的刺激,亦是近年白內障年輕化的主要原因。


視野模糊要小心

隨著白內障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大家若果發現自己出現以下徵狀的時候,應該要小心留意。白內障的常見徵狀包括視野逐漸模糊、光線周圍出現光圈或者出現眩光,尤其是日光或者射燈變得特別刺眼;另外,視覺顏色感覺開始轉淡、暗啞,夜間視力顯著下降,甚至出現疊影,或者更換眼鏡度數的頻率開始變得頻密,都是白內障開始出現的徵兆。


治療白內障的方法

雖然白內障惡化的過程非常緩慢,一般的患者有最初 40 歲左右開始出現問題,大概會到 60 歲左右先會發現明顯的病徵,不過隨著患者年輕化的趨勢,未來可能有更多的病患,可能人到中年已經要考慮各種治療方法。到目前為止,醫學界仍未研究出能夠有效抑制白內障增長的藥物,現時以手術切除已混濁的水晶體依然是最主流的治療方法。


枸杞子可以預防白內障等眼疾

人的眼球當中包含了不少的水份及蛋白質,而其中的蛋白質會隨住年紀增長而分解聚積,最終誘發成為白內障。所以,減慢眼睛的老化,是有效拖延白內障病發的方法之一。大家除了應該避免上文提及的疾病及藥物外,減少讓雙眼長期暴露在強光刺激當然是最有效的方法。不過現代生活,要減少使用螢光幕實非易事,日常我們可多攝取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玉米黃質(zeaxanthin)的食物,例如枸杞子,幫助拖延眼睛老化,預防眼疾。

玉米黃質屬於葉黃素的同分異構體,是胡蘿蔔素(carotenoid)的其中一種,是人類視網膜中的黃斑色素的主要成份,能夠協助視網膜黃斑部抗氧化,抑制感光過程中所產生的自由基所形成的黃斑色素,甚至可以吸收 40% 到 90% 手機螢幕的有害藍光,及增加眼睛的黑暗環境的適應性。

枸杞子另外含有甜菜碱(betaine),可以有效調節淚腺分泌,舒緩長期使用螢光幕引致的眼乾不適。枸杞子亦可以有效增加視網膜色素上皮(retinal epithelial pigment granules)的色素分泌,可以增加視網膜下腔傳遞離子、水以及代謝後的產物到血液的效率與及增加眼睛從血液中攝取養分的能力,減慢眼睛的老化,避免白內障的產生。

MegaLife Vol. 372 June 2021

【精確醫療】健康殺手「腦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