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健康食材】你可能不知道的沙葛功效

沙葛(Jicama),又名涼薯,原產於墨西哥。它是一種球形的根莖類蔬菜,有著金黃色、如紙一樣輕薄的外皮,而內部則有著澱粉般的白色內部。在媽媽的料理中,常常都會以沙葛作配菜,或是餐前的涼拌小菜。原來沙葛的營養價值亦十分豐富。

豐富營養素

沙葛含有許多重要的維他命(C及E)、礦物質(鐵、鎂、鉀),亦含有豐富的纖維。

抗氧化劑含量高

沙葛中含有維他命C、維生素E和β-胡蘿蔔素,帶來極佳的抗氧化效果,抵抗自由基,防止細胞受損,降低患慢性病的風險。

促進心臟健康

沙葛中含有鉀,能放鬆血管幫助降低血壓。一項研究亦指出,沙葛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因為沙葛中的鐵,幫助製造健康的紅血球,令氧氣輸送到全身。

促進消化

沙葛含有豐富的纖維,令腸道暢通,幫助排便。而且,沙葛中有一種稱為菊粉的纖維。研究發現,菊粉可令便秘患者的腸蠕動頻率增加31%。

製造好細菌

沙葛中的菊粉是一種益生元纖維,增加腸道中好細菌的數量,減少不健康細菌的數量,從而降低患心髒病,糖尿病,肥胖和腎臟疾病等慢性病的風險。

應用於菜餚中!

沙葛可以生吃或煮熟吃,也可以應用於各種菜餚。去除堅韌的褐色果皮後,將白肉切成片或塊狀。

  • 沙律: 混合芒果,菠蘿或木瓜,製作熱帶水果沙律
  • 小菜: 用芝麻油和米醋炒
  • 辛辣小吃: 撒上辣椒粉,當作涼拌小吃

【親子好去處】全台最大室內遊樂場 木系設計彷如置身大自然

挑選工作桌要注意的三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