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邱健醫生話你知】白內障,別等熟了才做手術

之前老人家常說,白內障要熟了才開刀。而所謂的熟就是等眼球水晶體變硬。但隨著手術的進步,白內障手術時機的觀念也變了,眼科醫生邱健指出,白內障等到很熟才處理,反而不理想。

邱健醫生解釋:「你可以想像水晶體為一粒啫喱糖,Q彈的,這樣眼睛才能夠調節望遠或望近,但隨正常老化,水晶體變得越來越硬。」至於早期的手術為什麼要等它硬才做?是因為以前白內障手術是要在眼球上開一個10-12mm的傷口,然後把晶體擠出來,熟了是因為這樣好擠,好像擠毛豆一樣,‘卟’一下就出來了。這樣的手術風險亦較大,由於傷口較大,處理不好視網膜很容易發生問題。傷口大也要縫針,術後護理和復元也比較慢。

「相比現時的雷射手術,醫生只需要在眼球開一個2.4mm的切口,大小是之前的六分之一。然後醫生會利用超聲波探頭將老化的晶體震碎並清洗乾淨。過程中如果是很硬的晶體,反而會變得難洗淨,需要洗好長時間。」

邱健醫生提醒白內障病人,只要視力不好,就可以做手術了。其實視力不好就是晶體變熟的跡象了。

眼科醫生邱健
專業資格: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BChB (CUHK)
香港中文大學一級榮譽醫學科學學士 BMedSc(Hons)
英國愛丁堡皇室外科醫學院院員MRCS(Edin)
香港大學醫學科學碩士 MMedSc
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 DPD(Cardiff)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士 FCOphth(HK)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眼科) FHKAM (ophthalmology)

眼科醫生的一天!感謝邱健醫生接受訪問,十分精彩!白內障手術原來係咁樣做,慎入!
https://youtu.be/hPeamh0NTos

邱健醫生醫務所:
九龍佐敦彌敦道301-309號嘉賓商業大廈12/F 1203B室

視障及健全人士蒙眼玩扭計骰破健力士紀錄,旨在提倡傷健共融!

香港NMN科研掌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