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精確醫療】健康殺手「腦腫瘤」

健康殺手「腦腫瘤」

腦腫瘤(Brain Tumors)在香港並不常見,不過原發性腦腫瘤在本港0-19歲以下人士中卻是常見癌症,腦腫瘤並非不治之症,隨著新療法不斷出現,只要大家及早發現及治療,痊癒機會往往很高。

腦腫瘤是什麼?

腦部大約可分為大腦、小腦、腦幹,大腦扮演人體機能總指揮,由兩個橢圓形半球組成。當局部腦組織發生不正常的分裂增殖,會形成瘤塊,有機會是良性腫瘤,但也有可能是惡性腫瘤,即俗稱的腦癌。良性腫瘤的生長較緩慢,極少擴散,一般對健康威脅不大;惡性腫瘤的生長速度則快得多,會侵害及壓迫附近的正常腦組織,影響腦部及身體功能,甚至危害生命。

腦腫瘤的成因是什麼?

醫學界至今仍然不清楚腦腫瘤的成因,只有少數病例相信它與先天性、遺傳或化學因素有關,因此難以預防。雖然任何年齡的人士均有機會患上腦腫瘤,但40歲以上人士的風險較高;男性患病的機會率較高;家族中曾有人患神經膠質瘤風險較大;因工作而接觸輻射物、甲醛、氯乙烯和丙烯風險。

腦腫瘤有哪些徵狀?

腦部不同的位置負責不同的功能,因此徵狀與腫瘤的位置、性質及大小有直接的關係,有些病人可能毫無徵狀,在身體檢查中才發現腫瘤,如大家同時多種徵狀,要提高警惕。近一半的患者會出現頭痛,並且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嚴重;出現嘔吐、視物模糊、視野受損以及平衡出現問題或無法行走的徵狀;超過一半的患者會出現腦癇發作;出現四肢運動及感覺出現障礙、麻痺、半身輕癱、肢體震顫等徵狀。

如何診斷腦腫瘤?

如醫生懷疑病人可能患上腦腫瘤,會替病人進行臨床檢驗、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掃描、正電子掃描、血管造影、光譜圖掃描、腦部活組織化驗等檢查,以診斷病人是否患上腦腫瘤。其中較常用的診斷方法有: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掃描 (MRI)、正電子掃描 (PET)。

白內障成因病徵後生都要小心 食這個可預防

【精確醫療】如何預防「子宮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