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商人變農夫走在時代尖端的「有機」農業:天然的最好

香港是金融導向的城市,傳統農業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起已開始走下坡。傳統農業在香港一直得不到重視。近年屢次爆發的食品安全以及病毒陰霾的籠罩,為香港有機農業帶來新轉機,人們逐漸著重食物安全及質素,有機耕種也成為一種新潮流。潮流只能風行一時,如何可持續地發展下去才是關鍵。香港商人蔡建中創立「農圃」,堅持作物要達到有機農業的最高水平:還是天然的最好。

執意「處女地」自己水井自己打
香港雖有四千七百多公頃農地,但僅有七百多公頃用作耕種,其餘三千多公頃由商人及發展商持有,待政府批准更改土地用途,即可摘去鮮花種出大廈。眼見本港農業前境堪輿,Robert放眼神州,並堅持選擇「處女地」發展他的有機農業夢。「處女地」即沒有被開墾過的土地經探勘沒有重金屬的耕作便不必擔心土壤會有殘留的農藥或化肥,從最原始的環境貫徹有機農業。「農圃」的農場位於一個兩千畝並三面環山的大片土地,保持與市區及工廠的距離,確保土壤維持在沒有受污染的健康狀態,並自行開發地下水源作灌溉用途。開懇處女地要面對的問題也相對地多,對於從商的Robert著實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但他對有機的執著和單純的理念吸引了來自各地的學者和專家的關注和幫忙,共同發展有機事業。

「走得慢,但每一步都很扎實」
由於「農圃」堅持不用農藥或化肥催谷產物,所以其生長時間一般會較坊間的其作物慢。一般作物若需要三十到四十天,「農圃」的有機作物就要五十到六十天才能收成。作物的體績也較小,但纖維、水份及營養卻更高。「農圃」全年可以種出超過六十種多種不同的蔬菜。供消費者有更多不同的選擇。為了保障香港的消費者,「農圃」找來Intertek為運送到香港的蔬菜再作重金屬及殘留農藥檢測,以求達到雙重的保障。

險中求變 有機耕作更「有機」
新鮮蔬菜保質期很有限,有機作物的保鮮期更加短。農業要生存,只能靠食腦。面對這個農業的原生「弱點」,Robert和他的團對並沒有卡在這個樽頸位,而是不斷改變生產方向,研發新的產品去面對時代的大趨勢,令有機農業更有持續發展的機會,貫徹香港人上善若水的求變精神。他們在香港設有食品加工工場,除了售賣新鮮蔬菜也有出售即制沙律及蔬菜汁,更設網上商店,疫情下,消費者可以選擇自取或送貨上門。另外還有不同的單一蔬菜粉及針對不同體質的珍貴材料混合營養粉,跳出傳統農業的大框架,創造百變的作物形象。用實際行動告訴大眾,農夫也可以很「潮」。

「農圃」創辦人蔡建忠:每一顆蔬菜都是子女
由一顆種子到幼苗再長成蔬菜,需要花上很多的心血。平時吃菜很簡單,農夫在背後的付出卻是道不盡的艱難。Robert覺得每一顆蔬菜都像是自己的子女,希望它們在好的環境中不被污染,生長得健健康康。想起台灣歌手盧廣仲的一首歌:「天然沒有那麼困難/讓我們永遠都天然/我們想要的很簡單。」在這個飲品加塑化劑、奶粉加三聚氰胺,連鰻魚都有孔雀石綠的時代,天然的東西看似簡單,卻更不易得來。未來「農圃」還會有什麼樣的轉變,讓我們拭目以待。

農圃有機 Farmers Choice有機營養粉
有機蔬菜營養粉包括紫椰菜、菠菜、羽衣甘藍、胡蘿蔔、娃娃菜、甜薯等。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抗氧化劑;不含麩質,無添加任何化學品、防腐劑或人工色素,是素食及注重健康人士的首選。

網上商店連結:https://farmers-choice.com/store/

改變大眾對田七之固有認知,中藥並非只適合中老年人士

無水蔬菜鍋助大腦排毒增強記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