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

【有機蔬菜】每日一番茄 收獲意外的10大好處

「每日一蘋果」大家聽得多,但原來每日食一個番茄,都可以令身體產生意想不到的好處,離醫生更遠!番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不應只是煲湯煮菜的配角,看完以下的10個優點,保證大家會馬上瘋狂將番茄帶回家!

Pierwsze unaczynione serce wydrukowane w drukarce 3D | TVN Zdrowie

1抗氧化物預防心血管疾病

番茄有豐富茄紅素,是胡蘿蔔素的其中一種,人體內無法自行合成。其抗氧化能力最強的天然物質之一,是维他命E的100倍。除了能使食物呈現鮮紅的色彩之外,也是強力的抗氧化物,可以提高免疫力,降低膽固醇、預防子宮頸癌、前列腺癌、乳癌、防止動脈硬化,改善心臟及心血管健康。據《Dr. Axe Food is Medicine》網站指,番茄紅素甚至可保護身體免受農藥殺蟲劑引致的傷害,而這種番茄紅素在番茄皮中含量最多最集中。

眼睛健康

2過濾有損視力的光線預防眼部疾病

番茄有大量維他命A和C,可以幫助預防黃斑變性和降低患上白內障的風險及預防其他嚴重眼部疾病,也有效提高視力而且也可以幫助預防夜盲症。番茄還含有葉黃素和β-胡蘿蔔素,可以過濾損害眼睛組織的光線。

清除死亡細胞的免疫療法有助對抗衰老- 國際- 中時新聞網

3保持皮膚彈性減緩衰老

番茄中的胡蘿蔔素和茄紅素皆具有極強的活性與抗氧化作用,可以抵抗紫外線、抑制黑色素生成的功能,也常用來作護為抗氧化劑與抗炎劑。番茄的豐富維他命C是製造膠原蛋白的重要元素,有助體內骨膠原的修復和增生。茄紅素可降低黑色素生成,減少黑斑,而且能抵抗紫外線自由基,減少皺紋和緩皮膚老化。

4 頭髮更強韌富有光澤

番茄中豐富的抗氧化劑可以抵抗自由基對皮膚的破壞,當然也包括頭皮,減少掉髮。另外還可以增強小血管和毛細血管的功能,讓頭髮獲得更多營養,令髮絲更粗壯。而番茄豐富的維他命和鐵除了可以強韌髮絲,也可以令毛躁的受損的頭髮增加光澤,更可以平衡頭髮的pH水平,令髮質更健康。

5 強化免疫力減少病痛 

想早身體健康,增強免疫力最重要。茄紅素可以保護淋巴的DNA,提升身體的免疫力。體內的茄紅素越高,淋巴球損害就越少,免疫力則更強。番茄中豐富的維他命C,一個番茄已足夠一個成人每日所需的30%。如果吸收足夠的維他命C,自然有充足的免疫力抵抗病菌,減少感冒及身體不適。

6 葉酸減少患抑鬱症機會

《精神病學與神經科學雜誌》研究中指出,當人體缺少葉酸,會增加抑鬱症的形成。番茄除了含有豐富葉酸,還有其它的「快樂營養素」,比如鎂、鐵、維生素B6等,都是大腦調節情緒時必需的元素。而茄茄紅素也能可以令情緒保持開朗,足以對抗疲勞,令精神情緒更健康。

7熱量低過蘋果真正減肥聖品

根據美國農業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USDA)的營養資料顯示,每100克的生番茄含有18卡路里和只有0.2克的脂肪,熱量比起一個中型蘋果更要低,是「減肥聖品」。其低卡路里的特質不用擔心攝取過多變成脂肪,也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體重。就算不打算減肥,也能保持健康的體重範圍。

8預防骨質疏鬆  骨頭更強健

令骨骼強健的營養除了有鈣質之外還有很多種,「鉀」就是其中一種,攝取充足的鉀有助維持骨骼礦物質密度,降低骨質疏鬆危險。研究指出,鉀與鈣、鎂、鋅和維生素 D一起食用,有利於維持骨骼健康。這些營養統統可以在番茄身上找到,令骨骼更健康強壯。

9 減少患上心血管疾病  

《營養學期刊》曾經刊載血液中若有高濃度的茄紅素、類胡蘿蔔素,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及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保持血管健康。若體內茄紅素濃度較高的男性,能減少患上中風、血栓或急性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茄紅素有效阻止動脈壁上的血塊增厚,減少血管壓力。

10增強記憶力延緩並預防失智

番茄中的葉酸能夠延緩並且預防失智。如果體內的葉酸不足,就可能提升失智危機,增加腦退化風險。研究顯示,缺少葉酸是造成阿茲海默氏症的重要原因之一。實驗證明,若75歲以上長者的血清中葉酸較低者,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機率比葉酸濃度正常者高出兩倍。

農圃有機 (Farmers Choice) 

嚐有機 享健康

Farmers Choice是由一群香港企業家開發的有機農場,不向外採購,堅持不採用化學農藥及肥料。確保農產品生長符合有機生產規範,保證質量安全健康。擁有豐富經驗的技術專家團隊,已獲得OFDC認證機構頒發『IFOAM』國際認可有機證明書、中國『國環』有機產品認證、美國農業部『USDA Organic』 有機認証,香港Intertek預先包裝食品測試計劃,保障你每一口的蔬菜都盡是健康。

【身體檢查】Body check前的8項小測試 快速發現隱藏問題

【邱健醫生】3個白內障測試 一分鐘即知眼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