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邱健醫生話你知】女神不老花 白內障散光老花1take搞掂

【邱醫生聚焦點】女神不老花 白內障散光老花1take搞掂

「啊!邱醫生,你要幫我!我唔想盲都唔想俾人知我有老花啊!帶住咁嘅眼鏡點見人喎!」一位穿著講究的太太和邱醫生抱怨。這位太太有老花和散光,同時有白內障,是邱醫生一位老顧客,等太太抱怨完,邱醫生道:「唔洗擔心,現在白內障手術可以十五分鐘一次過處理白內障、散光同老花三個問題。」太太將信將疑,邱醫生輕鬆笑道:「女神唔會帶老花眼鏡㗎嘛。」

30歲都有白內障  十五分鐘內完成手術

很多人聽到白內障就很恐懼,擔心變盲。白內障是因為眼球晶狀體變得混濁或退化所造成的眼睛問題,可引致青光眼及虹膜炎,嚴重會完全失去視力。通常發生在老人身上,但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都市人長期使用電子產品,或服用長期藥物,不少人30歲就患上了白內障,手術是唯一的治療方式。而現今科技發達,就算針對的是脆弱的眼球,只要發現得及時,找到熟手醫生,手術可以快速且安全地進行。白內障手術可於十五分鐘內完成,不需留院,而且傷口小,康復時間比以往更快。

多元化人工晶體  解決多種視力問題

白內障手術需要在角膜表面切一刀,然後再切開晶體的前囊,利用超聲打碎晶體,取出碎片後再放入人工晶體便完成。過程雖然看似簡單,人工晶體卻有多種不同的選擇。不同晶體可解決不同問題,如單焦距人工晶體,能改善近視或遠視,散光人工晶體,能改善散光;而光學變焦人工晶體則能一併解決近視、遠視、散光及老花。梁朝偉話飲酒講究一個地方、一個對手和一個理由,那白內障手術就講求一個好醫生、一個選擇同一個人工晶體。患者可以在去除白內障同時一併踢走老花,有效地解決多種視力問題。

白內障手術只有一次機會宜與醫生好商量

邱醫生表示,因為眼睛是非常脆弱的器官,如多次更換人工晶體會很容易對眼睛造成損害。第二次的手術是需要取出原本的人工水晶體,再安放新的。要取出原本已和眼球合在一起的人工晶體難免會傷害眼睛的組織。所以建議白內障手術只做一次便好,因此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便非常重要。每個人工水晶體各有不同的優缺點,所以決定時最好和眼科醫生作個詳細的討論及檢查,讓醫生對患者眼睛狀態如度數、視網膜及角膜的條件,以及患者的生活需求,挑選到最適合的人工晶體。

眼科醫生邱健
專業資格: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BChB (CUHK)
香港中文大學一級榮譽醫學科學學士 BMedSc(Hons)
英國愛丁堡皇室外科醫學院院員MRCS(Edin)
香港大學醫學科學碩士 MMedSc
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 DPD(Cardiff)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士 FCOphth(HK)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眼科) FHKAM (ophthalmology)

眼科醫生的一天!感謝邱健醫生接受訪問,十分精彩!白內障手術原來係咁樣做,慎入!
https://youtu.be/hPeamh0NTos

邱健醫生醫務所:
九龍佐敦彌敦道301-309號嘉賓商業大廈12/F 1203B室

【新冠病毒】確診者在低氣溫的情況更容易加劇身體血瘀?

獅子會推出兒童新冠染疫復康指南!由臨床心理學家參與編製!讓兒童與家長安心渡過疫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