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飲蜂蜜助對抗流感! 小心4禁忌令營養流失

近日有確診新冠狀病毒的英國男子宣稱,靠服用熱威士忌+蜂蜜,令病毒痊癒,消息令人鼓舞,同時也令人質疑這個配方到底何方神聖?

雖然目前沒有醫學證明熱威士忌+蜂蜜能對抗病毒,不過營養師指出,蜂蜜的營養價值非常高,除了能潤喉養肺,某些種類的蜂蜜更具有強效的抗菌能力,能提升免疫力,對抗流感!

高營養價值

蜂蜜營豐富,含有多種維他命、礦物質、胺基酸和酵素。蜂蜜中的抗氧化物如多酚、槲皮素、類黃酮、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等更能清除自由基,令身體保持健康。

緩解便秘 保持腸道健康

蜂蜜中的寡糖能促進腸道益菌繁殖,有助於改善免疫系統。而且蜂蜜中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酰膽鹼,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身體排出毒素,維持腸道健康。

紓緩咳嗽 滋養肺部

蜜糖有潤燥作用 ,能潤喉養肺一項科學研究更發現,2-5歲的幼童睡前服用2.5mL的蜂蜜,相比起服用止咳藥配方,蜂蜜更能有效改善因上呼吸道感染所引發的咳嗽。

提升免疫力

蜂蜜中有一種數量較稀有的麥盧卡蜂蜜(Manuka Honey),含有獨特的抗菌活性分子丙酮醛methylglyoxal (MGO)及二羥基丙酮dihydroxyacetone (DHA),含量較一般蜂蜜多出百倍,因此其抗菌效果非常優異。

有科學實驗曾以普通蜂蜜及麥盧卡蜂蜜作對比,測試牠們能殺滅四種常見細菌(多重抗藥金黃色葡萄球菌、枯草桿菌、大腸桿菌及綠膿桿菌)的最高稀釋倍數。結果發現,UMF 16+的麥盧卡蜂蜜即使在稀釋80倍後,仍能殺滅99.9%的多重抗藥金黃色葡萄球菌。而愈高的UMF代表其殺菌功效更強,足見麥盧卡蜂蜜的抗菌能力強,能幫助我們對付細菌!

Absonature的蜂來自100%乾淨空氣和水質優良的紐西蘭,由採蜜到出口均經過嚴密監管。Absonature亦護得MGO國際認證。

MGO代表抗菌活性分子丙酮醛methylglyoxal (MGO)。愈高MGO,抗菌作用愈強。

不過,愈高MGO並不代表最身體最好,仍要視乎服用者的身體體質,選取適合級數的麥盧卡蜂蜜。

Absonature蜂蜜分為四種MGO程分級: 

MGO83+1到50歲的健康人群
MGO260+12-50歲免疫力低下人群
MGO 510+中重度腸胃不適人群
MGO829+嚴重腸胃不適人群

沖泡時亦要注意以下這幾點: 

(1) 不宜用熱水沖泡,水溫維持在60度下

(2) 不用鐵匙或金屬儀器接觸蜂蜜。因為蜂蜜本是弱酸性,與金屬製品接觸時較容易起氧化反應

(3) 不應空肚飲用,影響排毒作用

(4) 避免陽光直接照射,最佳儲存溫度: 18至24℃。

心理學研究: 伴侶氣味可改善睡眠!

【逆轉時光之匙】紐西蘭蜂膠 用天然療法對抗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