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拆解蜂蜜抗菌的成因! 還有一種稀釋80倍仍99%殺菌

每當喉嚨痛的時候,我們最常喝一杯蜜糖水滋潤喉嚨。但其實蜂蜜的功效不只於此滋養潤喉,抗菌功效亦十分佳! 蜂蜜中的瑰寶-麥盧卡蜂蜜,即使被稀釋100倍亦能有效抗菌,有什麼導致蜂蜜有著強效的殺菌功能呢?

高滲透作用

蜂蜜是一種飽和的糖溶液,水分佔蜂蜜的17-22%。當糖分子和水分子相互作用時,只留下極少量的游離水可供微生物利用。如此高的糖濃度,就具有很高的滲透特性。

與細菌作一個對比,革蘭氏陽性細菌內的滲透壓為2026千帕而蜂蜜的滲透壓高達10635千帕,比細菌的滲透度高5倍以上。當細菌與蜂蜜相遇時,滲透壓會令細菌的細胞液從膜中滲出而導致細菌脫水死亡。因此蜂蜜的高滲透為抗菌帶來極佳效用。

酸度

大部分的細菌適宜pH值7.2-7.4的情況下生長,如會引起傷口感染的金黃色葡萄球菌(pH為7.0-7.5)。而一般的蜂蜜pH值都在3.2-4.5,因此蜜蜂的酸性能抑制多種病原菌的生長繁殖,為我們的身體抵禦細菌。

抗菌因子

蜂蜜中含有抗菌作用的主要是溶菌酶以及葡萄糖氧化酶等,能溶解某些細菌壁的能力。而在眾多蜂蜜之中,麥盧卡蜂蜜更經過多次實證,證實它能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幽門螺桿菌。而英國威爾斯大學的一項研究亦證實,麥盧卡蜂蜜能抑制綠膿桿菌及甲型鏈球菌,同時亦能降低細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

麥盧卡蜂蜜獨有的抗菌活性分子

市面上,麥盧卡蜂蜜比一般蜂蜜價錢要貴幾倍,足見麥盧卡蜂蜜的珍貴程度。麥盧卡蜂蜜中的抗菌活性主要分子丙酮醛methylglyoxal (MGO)及二羥基丙酮dihydroxyacetone (DHA),含量較一般蜂蜜多出百倍,因此其抗菌效果非常優異。而且丙酮醛(MGO)不但抗菌,對於調養胃黏膜和腸胃損傷效果亦十分好。

阿姆斯特丹大學的一項研究把麥盧卡蜂蜜和普通蜂蜜,配製不同濃度的蜂蜜水溶液,測試牠們能殺滅四種常見細菌(多重抗藥金黃色葡萄球菌、枯草桿菌、大腸桿菌及綠膿桿菌)的最高稀釋倍數。結果發現,UMF 16+的麥盧卡蜂蜜即使在稀釋80倍後,仍能殺滅99.9%的多重抗藥金黃色葡萄球菌。而愈高的UMF代表其殺菌功效更強。

來自紐西蘭的Absonature麥盧卡蜂蜜,100%天然採自麥盧卡樹花,不含化學成份、無基因改造成分,助你殺滅細菌、調養腸胃。

除了蜂蜜外,頂級蜂膠噴劑體積細小,可以放入手袋中,隨時隨地都可以噴一噴殺菌。

專注身體身體不自覺傾前?這個動作令你保持正確姿勢

沒有說出口的愛 細數父母的四個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