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邱健醫生聚焦點—虹膜炎】虹膜不止可以開鎖壓力大眼紅紅可能發炎

【邱醫生聚焦點—虹膜炎】虹膜不止可以開鎖 壓力大眼紅紅可能發炎?

邱健醫生約了許久未見的侄仔吃飯,侄子因為最近常看007特務片,從見到他就拿著把朔膠槍扮演占士邦。到侍應送上他的可樂,他突然把眼睛撐大,將瞳孔貼近玻璃杯。邱健醫生問他的父母這是在做什麼,侄仔的母親說他在模仿特務以眼球開鎖的的樣子。邱健醫生見侄仔把眼球撐到又大又紅,職業病發,忍不住開始檢查侄仔的眼睛。

多達240個辨識點多功能虹膜比指膜更衛生

侄仔模仿的特務片開鎖不是用瞳孔,而是虹膜。虹膜是角膜與晶狀體之間的肌肉組織環,是眼睛有顏色的部分,亞洲人多是黑色或深啡色,西方人就有藍色或綠色。虹膜會按光線強弱而收縮或放鬆,控制進入眼睛光線的強度,具保護作用。每個人的虹膜獨一無二,而且終生不會改變。據說每個眼球的虹膜中有多於240個辨識點,指膜僅有20個,所以以虹膜解鎖的安全性遠遠高於指紋。而且左右眼的虹膜也是不同的,所以兩隻眼可以分別進行生物辨識,增加安全性。科技日新月異,加上進入病毒時代,安全和衛生都是日後要考慮的要點,虹膜開鎖不需接觸物件便可以開鎖,減少不必要的接觸。虹膜雖然藏在眼球中層,卻也很容易受到傷害。

虹膜炎從眼紅紅開始壓力大都會發作

「呀仔無咩呀嘛?」侄仔父母見邱健醫生突然認真,也略帶緊張。邱健醫生笑笑口叫他們不用緊張,只是叫侄仔不要太遲訓,黑眼圈大到不用是醫生都覺得誇張。侄仔吐吐舌口,用手揉眼。邱健醫生表示雖然暫時看不出來有什麼問題,但勸說眼睛是很脆弱的部位,不要粗魯對待。見侄仔眼紅紅,邱健醫生表示,眼紅也是虹膜炎的一個症狀呢!父母倒抽一口涼氣,準備吃完飯就和邱健醫生回診所幫侄仔作個檢查。

邱健醫生不是靠嚇,許多虹膜炎的原因不明,有時可能因為壓力大,免疫系統失衡都有機會令虹膜炎發作。虹膜炎也稱「前部葡萄膜炎」(Anterior Uveitis),病徵有可能是眼紅、流眼水、眉骨疼痛楚、頭痛、飛蚊影、暈車浪、視力模糊或是怕光,都可能是虹膜炎的徵狀,若不及時檢查及治理,也有機會引致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脫落或失明。

虹膜炎程度大不同復發機率高

虹膜炎不能自行痊瘛,越早診治才能更有效地控制病情。若不幸患有虹膜炎,醫生會根據病情的不同程度而對症下藥。病徵輕微的患者可能只需滴類固醇眼藥水或塗藥膏便可。嚴重的有機會要在眼球附近注射藥物控制病情。邱健醫生在此提醒各位,虹膜炎的復發率甚高,就算醫好後也要持續檢查。如果眼睛出現紅腫眼矇,不要以為是小問題,有時小問題若不欲理會會成為大問題。新年新開始,及早檢查,防患於未然,發現問題就快點約醫生檢查吧。

眼科醫生邱健
專業資格: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BChB (CUHK)
香港中文大學一級榮譽醫學科學學士 BMedSc(Hons)
英國愛丁堡皇室外科醫學院院員MRCS(Edin)
香港大學醫學科學碩士 MMedSc
卡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 DPD(Cardiff)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士 FCOphth(HK)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眼科) FHKAM (ophthalmology)

眼科醫生的一天!感謝邱健醫生接受訪問,十分精彩!白內障手術原來係咁樣做,慎入!
https://youtu.be/hPeamh0NTos

邱健醫生醫務所:
九龍佐敦彌敦道301-309號嘉賓商業大廈12/F 1203B室

【人生勝利組】青蛙公主谷愛凌

【3歲可接種科興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