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還在傻傻分不清?紫薯、紫心蕃薯大解迷

紫薯成為近年的人氣食物,夢幻的紫薯顏色深受女孩子歡迎,有不少甜品鋪都推出了各類紫薯甜品、零食和飲料作賣點,就連天后鄭秀文愛吃紫薯減肥。然而很多人都傻傻分不清,以為紫薯等如紫心番薯,其實紫薯和紫心蕃薯在外觀、營養價值、功效和味道都有一些分別,就來看一下怎樣去分辨吧!

紫薯是一種甘薯類植物,英文稱為 Sweet potato;而紫心番薯則是番薯類,英文是yam,兩者本屬不同類別的植物。紫薯和紫心番薯按不同的產地會有不同的顏色類別。紫心番薯原產於東南亞,常見於菲律賓;多生長於美洲、夏威夷、台灣不過從肉眼辨別,紫薯普遍內外都是紫色,而紫心蕃薯外皮有紫色亦有啡色,薯肉是紫中帶白。紫薯一般比較瘦長且外皮較平滑,紫心蕃薯則比較粗糙,身形較短且飽滿。味道和口感方面,紫薯較粉及乾身;澱粉質較高;甜度較高 。紫心番薯口感與淮山相似,有黏液,煮熟後「質地粉糯」,甜度較低。

除了品種和外形上的分別外,營養價值也有很大差別,紫薯的卡路里、糖份和澱粉質也比紫心番薯低。紫心番薯的熱量大約每100克有102千卡和5克糖,至於紫薯則每100克有86千卡和4.2克糖。相對之下,食用紫薯會較為輕盈。不過,兩者最大分別是紫薯的維他命A足足比紫心番薯高出100倍。營養師則每人每日建議攝取 700至 900微克的維他命A,而每100克紫薯已經有709微克維他命A,可改善視力和皮膚的粘膜上皮細胞,其花青素能夠對抗自由基對眼部的傷害,故有「天然護目食品」之稱。已足夠一日的建議攝取量。

紫薯蘊含豐富的花青素,花青素是出色的天然抗氧化劑。花青素被譽為繼水、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及礦物質之後的第7大必需營養素。作為「口服的化妝品」,它能夠防止皺紋提早生成,也能補充營養。同時,它也能防治疾病,以及為最直接有效且安全的自由基消除劑。紫薯的花青素含量,接近整體重量是0.5%,其消除自由基的能力是維生素C的20倍,維生素E的50倍。對生病老人、患有三高症的人,也可以適量的食用紫薯,因紫薯的澱粉、糖粉相對其他薯類,甚至白米飯都來得低。紫薯的升糖指數和熱量也並不高,糖尿病人吃了有助降低血糖。

紫心番薯中的類黃酮有助2想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也是低升糖指數可以幫助餐後血糖飆升,也可以降血壓,每100克紫心番薯含約816毫克的鉀,而每100克紫薯含約47毫克的鉀,紫心番薯所含的鉀質比紫薯高約17倍,因此在去水腫方面較為優勝。此外,它含有抗性澱粉和抗氧化劑,能有效保持腸道健康和防止細胞被自由基損傷及防癌。

能換你全晚安睡的白噪音

別再小瞧維他命C,它的功效可不止增強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