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隱形眼鏡 隱形危機

近年,隱形眼鏡用途愈來愈廣泛,除了愛美人士用的「大眼仔」,還有運動上用的隱形眼鏡。不過,如果隱形眼鏡護理不當,隨時變成隱形危機。
現時,隱形眼鏡的種類分硬鏡、軟鏡兩種。硬鏡耐用,容易清洗,但戴上去未必舒服,適應時間較長。軟鏡大部份都是透氣及吸水,戴上比較舒服,但壽命較短,如果不注意隱形眼鏡的清潔,眼睛發炎或敏感機會較高。
戴隱形眼鏡的風險
1. 眼紅、刺痛、怕光、視力糢糊
隱形眼鏡是外來之物,配戴時容易刮傷角膜,造成眼紅等症狀,如果損害範圍較大,就要滴抗生素藥水,停戴隱形眼鏡,待幾日後傷口痊癒。
2. 角膜缺氧
透氧度低及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都會引致角膜水腫及血管增生,應縮短戴用時間,甚至停戴隱形眼鏡,便能解決角膜水腫及血管增生問題。
3. 結膜炎或角膜炎
配戴含防腐劑的隱形眼鏡,有機會引致眼敏感,甚至結膜炎或角膜炎。大家可以嘗試用雙氧水的藥水消毒鏡片,也可滴抗敏感藥水改善情況。
4. 失明
細茵感染有機會引致角膜潰瘍,徵狀有眼紅、刺痛、怕光、視力糢糊等。細菌感染最嚴重的後果是引致角膜結疤,影響視力,可能需要角膜移植,嚴重的甚至蝕穿眼角膜,引致失明。
如何保養隱形眼鏡
大家不需要擔心,`只要好好護理,帶隱形眼鏡其實是相當安全。
1. 用清潔消毒劑清除油脂、黏液和塵埃。
2. 如用雙氧水消毒,鏡片要中和後才使用 。
3. 不要用自來水沖洗軟鏡。
4. 鏡盒應定期清洗及更換
5. 不應留長指甲
6. 不可超時戴用或戴著睡覺

MegaLife Vol. 290 June 2014

觀嘴唇 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