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揭開自己的咒語,為自己多開一扇門(下)

Situation我是一個設計師,是一個「Yes Man」,對上司和同事總是有求必應,永遠不會對加班和工作說不。其實我也沒甚麼所謂,因為本來我就是一個沒甚麼朋友的人,即使和朋友吃飯,我也只會靜靜坐在一角,對於朋友的話題我完全搭不上嘴。而對於心儀的女生,我也只會默默守護、給她買東西,就是別人口中的「兵」,我就知道自己是這樣一個可有可無的存在……(28歲,設計師)
 
Solution上一次專欄提及,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擔當著多個不同的角色,而一直要求自己化身別人眼中的「好好先生」,其實只會令自己變得疲憊不堪,負面情緒也一直在累積。所以要解決這個情況,就先要放棄「完美Yes Man」的角色。這個世界不是完美的,也沒有人是完美的,所以你又為甚麼要強迫自己成為事事完美、面面俱圓的人呢?──特別是你又不會因而過得快樂。
 
你可能在一時之間未必能停下來,別人要求你幫忙時總是忍不住先say yes,又或是不懂得怎樣開口拒絕別人,讓你很不自然、很不習慣。所以你就要多多練習,要告訴自己不需要只為了取悅別人而做一些自己不太願意做的事,你要做的,就只有你真正想做的事:如果你只想專注自己的設計工作,那麼就不要答應替人做倒茶、打字、影印等等的工作;如果你只想完成手上的事,那就不要浪費時間做心儀女生眼中的「隨傳隨到的追求者」。要過怎樣的生活,其實都是你自己可以作出決定的。也就是,這樣疲憊而不快樂的生活,都是因為你不懂得順應自己的想法,來者不拒地答應別人的要求所致的。
 
懂得鼓起勇氣、放棄做一位Yes Man以後,你就需要給自己一點獨處的時間和空間:自己還是否為著別人的要求而感到疲於奔命?自己在當下的感受是怎樣的?為甚麼會有這樣的感受?在意識到這種情緒後,你又能怎樣處理?弄清楚你自己的感受,就像是念出自己的專屬咒語一樣,這樣對症下藥才能真正地解決問題,為自己多找別的可能性、多開一扇門。
——————————————————

莊潤東
生於香港,成長於新加坡、台灣及美國三地。在大中華地區從事廣告及營銷傳播行業15年,曾為國際企業如恆生銀行、IBM、P&G、Meidi等制訂品牌行銷策略;2011年起提早退休,專注於探索個人成長、提升個人潛能,朝積極生活進發。深信每個人都有權行以最簡單、最實際的方式來讓自己生活得更快樂,找自己的不悔人生。

MegaLife Vol. 325 MAY 2017

任立新博士之漢方殿堂
心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