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任立新博士之漢方殿堂
失眠

失眠可能誘發的問題:
-心悸
-眩暈
-頭痛
-中風
-高血壓
失眠是一種睡眠障礙,就寐時難於入眠,反反覆覆睡得不穩,而總體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都可說是失眠。失眠雖不算嚴重疾病,但卻妨礙香港人的正常生活、工作及健康,並會加重或誘發心悸、眩暈、頭痛、中風、高血壓等疾病。
失眠者普遍夜卧而且多夢,晨早起床時神疲意倦,容易大怒傷肝,令肝氣橫逆,氣阻上冲,目紅耳赤,頸痛聲粗,胸口翳悶胃脹,七情過用,令其心情恍惚不穩。
導致失眠的原因很多,多因心神失養或情緒不安引起。原因主要可分成 : 生理性、心理性、病理性及藥物反應。生理性即例如睡眠環境太吵、太亮。睡前吃得太飽或太餓。情緒高昂、情緒低落、焦慮、不安等心理狀況亦會影響睡眠質素。心火躁熱、肝火止炎、心脾虛、陰虛火旺等亦容易引起失眠。另外,服用治療心臟病、氣喘、減肥等藥物有機會造成失眠。
血氣可以說是人精神化源的物質基礎。所以臨睡前應忌飲濃茶、咖啡及辛辣食品,以免影響入睡。失眠者亦須減少超時工作,並應多做運動,排除雜念,保持心境平靜開朗,以養心神。
中醫用作安神的藥物有很多,例如合歡花及合歡皮。經常情緒不安而導致失眠可用2錢合歡花沖水代茶,有解散肝郁、安神益心。亦以1錢蓮子心加入開水煲15分鐘飲用,有效清心火元,更容易入睡。
%e5%90%88%e6%ad%a1%e8%8a%b1%e4%bb%a3%e8%8c%b6%e8%93%ae%e5%ad%90%e5%bf%83%e4%bb%a3%e8%8c%b6
合歡花代茶(左)及蓮子心代茶(右)
 
日常亦可煲「豬心伏神湯」,有寧心安神、治眩暈心悸失眠的功效,助安神入睡。
%e8%b1%ac%e5%bf%83%e4%bc%8f%e7%a5%9e%e6%b9%af
豬心伏神湯
材料:豬心1個、伏神1兩、合歡皮3錢、圓肉3錢、陳皮2錢
做法:將藥材連同豬心隔水燉2小時。
 

任立新博士 註冊中醫師、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博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碩士
任立新博士
註冊中醫師、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博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碩士

Sharon Yu 醫美微調之美麗秘密
膠原再生?「以形補形」的迷思

Denys Look 調解的天空
切割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