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忙著了解孩子,你有好好了解自己嗎?

忙著了解孩子,你有好好了解自己嗎?

孩子的心理健康越來越受重視,但家長的情緒亦不容忽略,因為家長情緒與孩子的發展其實密不可分—家長焦慮情緒愈高,孩子愈容易出現「三低」問題:學習能力、社交能力及自律能力。曾有研究結果發現焦慮情緒較高的家長,孩子出現三低問題的高達至少五成。有焦慮情況的家長亦較容易採取高壓的管教方式,如專制、體罰及責罵,不但傷害家庭關係,孩子更是較易出現情緒和行為問題,甚至出現過度活躍症狀。

家長的靜觀覺察度越高,他們的焦慮症狀也會相應較少。靜觀覺察能讓家長注意身體和內心的感受,同時更理解孩子的行為。當家長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和想法,才能騰出空間留意和回應孩子的需要。靜觀覺察不是一天兩天就可做到,以下的練習能讓家長慢慢建立起靜觀覺察的習慣。

3B (3-Breathe) 三次深呼吸法
深呼吸是個簡單的自我覺察練習。首先,慢慢吸氣呼氣,內心要提醒自己慢下來並留意當下的感覺。第二次呼吸時,心裡提醒自己放鬆。第三次呼吸時,家長可以回想和孩子之間的美好時刻,並以保持祝福孩子的心結束這次靜觀練習。隨著慢慢建立起靜觀的習慣,家長可增加練習的時間,加深對自身狀態的留意。

4A (Aware, Accept, Analysis, Action) 覺察行動四部曲
4A能讓家長進一步了解自己想法和情緒的由來,繼而用更好的狀態回應孩子。3B練習正正是訓練第一個A:Aware(覺察),家長首先要覺察到自己的情緒,然後接納(Accept)自己從覺察練習留意到的負面情緒,接納負面情緒之後不可置之不理,而是要分析和了解(Analysis)負面情緒的根源。做好頭三步的A,家長就可以更有預備以行動(Action)回應孩子的需要。

當孩子不聽話發脾氣的時候,很多家長會忍不住一時怒氣,機械式地責罵孩子,忘記本意。擁有負面情緒是人之常情,家長要留意情緒管理不代表不能有負面情緒。靜觀的重點就是讓家長在冷靜的空間尋回本意,說到底家長動氣都是出於關心孩子的本意。

父母、孩子與寵物的相處之道

【Mega自煮】蒸焗香甜日本番薯5大貼士 有機番薯又點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