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開學焦慮】小朋友唔肯番學? 家長應該如何應對

轉眼間又來到九月,無論是幼稚園、小學還是中學也正式開學,意味住家長都無得抖,要為小朋友的功課、默書考試做好準備了。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尤其是今年升上幼稚園或小學的家長就更擔憂,自己的小朋友能否適應校園、他們又能否獨自面對難關?

不過暗自擔憂會造成反效果,家長應該要從負面的情緒中走出來,學會跟小朋友一起解決!

從擔憂的深淵中走出來!

面對第一次上校園,家長可能比小朋友更擔憂他們的情況。但其實面對新環境,小朋友感到害怕和慌張也是正常的反應,家長不應怪責自己沒有安撫好小朋友的情緒。因為這個難關小朋友遲早要面對的,你能做到的就是回應他們的情緒,給他們一點鼓勵。

一起預習開學

在開學的前一星期,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預習上學。例如是一起預備早餐、購買開學用品、收拾好書包、帶小朋友到學校周圍走走,讓小朋友有更好的心理準備,知道自己將要面對新的環境。家長也可以嘗試在小朋友要上課的日子弄較豐富的早餐或放學時帶備他們喜歡的小食,讓小朋友覺得上學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

固定的分享時間

在開學初期,家長應該更留意小朋友的情緒變化。尤其升上小學之後,他們未必直接表達自己的感受,也可能不知道如何宣之於口。不過也不要常常追問他們的學習情況,這樣會讓孩子感到壓力。家長可以持續每星期有一個心事時間,讓孩子分享他們的校園生活。不過如果察覺到小朋友上學後有異常的表現,也可以問問他們的狀況。

【逆轉時光之匙】解開情緒壓力的「密碼」

【好去處】香港素食嘉年華 逾70攤位 試盡純素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