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飲水疑難逐個捉 自來水可以不斷翻煲嗎?

「千滾水」會釋出有害物質少飲為妙
「千滾水」就是指不斷翻熱過的水。在日常生活裡,我們經常接觸到這些「千滾水」,例如是家用的電熱水壺、餐廳食肆的電滾水罉等。不過,千滾水會令水裏的金屬含量提高,長期飲用可能會導致腹瀉及腹脹等症狀。
水在熱水壺內反覆煮沸,在壺內會形成灰白色或黃白色的沉積物,稱為「水垢」,水垢一旦與水罉的金屬內膽產生化學反應,就容易出現有害物質。至於食肆常用的電滾水罉,冷熱水都在同一個水箱。當總水溫下降便會自動加熱,無形中自動製造了「千滾水」,水垢就更多,釋出少量金屬。每一次添加新水的時候,金屬成份就愈來愈多,長期飲用可能會導致腹瀉及腹脹,如果腎功能受損的人飲用,排不走金屬,血壓就會提高,對人體影響就愈來愈大。所以,煲水量不要太多,加快飲完的時間,避免「生水溝熟水」。
Q: 飲硬度高的自來水會甩頭髮嗎?
A: 純粹傳言飲水與頭髮生長無關
水分軟硬,軟水是指水中鈣和鎂含量少於120mg/L ,多於120mg/L則是硬水。坊間認為硬水含有大量鈣質,鈣質會與塵埃及頭皮細胞合成鈣質石鹼,附在頭皮,使頭髮暗淡脆弱,從而掉髮。不過,仁安植髮中心總監彭志宏醫生反對這個說法,認為飲硬水與頭髮生長沒有關係。
彭醫生說:「飲硬水甩頭髮,其實是以訛傳訛,由於一直有傳硬水洗頭會甩頭髮,慢慢傳到飲硬水也會甩頭髮!事實上,硬水有鈣,鈣能刺激頭髮生長。那麼用硬水洗頭真的會甩頭髮嗎?彭醫生指出,外國研究人員曾做過一個實驗,將15位志願者的頭髮取下,並分成兩組,一組浸在硬度高的自來水,一組浸在極軟水的蒸餾水,三十日後,發現兩組頭髮的硬度及柔軟度並無顯著分別,證明水的硬度與頭髮生長無關。
Q: 何時是飲自來水最佳時間呢?
A: 八大飲水黃金時間
飲水其實是一門複雜的學問,很多人習慣只飲一兩口水。其實,這是一個壞習慣,飲水應該一次過飲200-250毫升左右,身體才真正吸收。如果飲水能配合生理時鐘及日常工作,效果將會更佳。以下,我們推薦了八大飲水時間。
起床(06:30):由於睡覺的時候,呼吸及汗水都會令水份流失,起床飲一杯自來水,可以補充睡覺時流失的水份。
早餐前(08:30):一夜醒來,腸胃清空,這時飲水可以清潔腸胃,沖淡胃酸,減輕對胃的刺激,使腸胃保持最佳的狀態,準備消化早餐。
工作時(11:00):勞碌工作,加上辦工室較乾燥,水份流失,身體感到疲倦,這時飲一杯自來水,可以增加血溶量,稀釋血液,令腦迅速恢復清醒狀態。
午飯後(13:00):外出食飯,室外溫度較熱,水份更易流失,加上飽飯過後,有機會吸收了食物裡的毒素,飲一杯自來水就能清除毒素,達養生效果。
下午(15:00):消化過豐盛的午餐,人較易產生累意,飲水就能稀釋血液,令腦部恢復清醒狀態。
晚飯前(18:30):香港人晚餐比較豐盛,因工作需要或環境薰陶,往往會飲酒。酒精會蒸發身體的水份。所以在晚餐前最好先飲水,以備晚餐對水份的消耗。
洗澡前或後(21:30):洗澡會沖走身體表面、用來鎖水的油脂,令水份流失;加上洗澡的水溫亦會令人體溫度上昇,皮膚毛孔的擴張,加速水份流失。所以在洗澡前或後最好飲水,補充流失水份。
入睡前(23:00):晚上睡覺前都最好飲水,睡覺時血液濃度增加,飲水可以稀釋血液,加速血液循環,減少心血管疾病發作。老年人晚上起床上廁所時,也可以喝兩口水再入睡。

抗老美容食品 健康長壽秘訣 綠茶

MegaLife Vol. 294 October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