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預防流行性感冒】 流感同感冒原來有分別?五大不同你要知

又來到轉季時節,每逢天氣變冷,就較容易感冒發作。可是有時感冒只持續一兩天,有時卻擾攘一個幾星期,是因為自己抵抗力不夠好,令病菌一直蘊藏嗎? 其實感冒主要分為兩種,分別是流行性感冒及一般感冒,兩者的病源、徵狀都截然不同!

流行性感冒和一般感冒的分別

 流行性感冒一般感冒
感染部位全身鼻及喉嚨
病發突然逐漸
徵狀發高燒、全身酸痛、疲倦、頭痛、咳嗽,但鼻塞和鼻水不明顯喉嚨痛、鼻塞、流鼻水,兒童較容易輕微發燒
病程約1-2周約2-5天
預防接種疫苗多休息、注意衛生

相比起流行性感冒(流感),一般感冒的病徵較輕微,多由鼻及喉嚨細菌感染引致,患者會出現喉嚨痛、鼻塞、流鼻水等感冒症狀,不過甚少會發燒。而且病發後一般只需2-5天就可以痊癒。

流感的病徵則較嚴重,會出現高燒、全身酸痛、疲勞、頭痛及咳嗽的徵狀,不過鼻水和鼻塞則不太明顯。如果懷疑自己有流冒,就應立即求醫。因為流感與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患者易引致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等等,應儘快求醫以避免病情惡化。

預防方法

感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因此最基本的預防方法就是注意衛生。

  • 公眾地方蘊藏較多細菌,體質較弱、病發中的人應帶上口罩
  • 勤洗手,使用梘液及清水乾淨清潔雙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掩著口鼻,用完的紙巾置於有蓋垃圾桶
  • 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早睡、均衡飲食、足夠運動

體質較弱、高危人士(兒童及長者)可考慮接種疫苗,增強免疫力。接種疫苗兩周後就能見效。

【中秋親子活動】除左賞月仲有咩做? 推介三個文青好去處

【相見好同住難?】情侶同居前你要認注意的四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