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小朋友愈大愈曳? 三個方法令小朋友聽話

看著小朋友慢慢成長,開始能夠獨自處理事情,內心既欣慰,但也同樣擔憂,小朋友不再像從前一樣對家長的說話照單全收,更學識駁嘴和反抗。這時候,應該怎樣才能令小朋友服從呢? 

給小朋友放手一試吧!

其實小朋友從兩歲開始就十分有主見,而隨著慢慢成長,接觸到更多同齡的小朋友和老師,家長的一套未必會照單全收,甚至對父母的想法提出質疑。

所以就先讓小孩子先自己嘗試解決! 在作出絕對的指令前,可改以建議、提醒的方式,讓他們自行考慮是否接納意見呢!

「我覺得你可以先把詞語分拆,這樣會更易記得呢!」

「水果有很多營養,你應該多吃呢!」

給他們選擇

誰都喜歡自由,包括是小孩子! 不過並不是所有事情都能讓小朋友作主,家長對小朋友的限制其實也是出於好意,例如是禁示玩手機、禁止夜歸等。

比起作出嚴格的規定,可給予小朋友選擇,給予他們適度的自由,也能配合家長的期望範圍。

「你想先去遊樂場,還是先做功課呢?」

「你想現在玩手機十五分鐘,還是分兩次,每次十五分鐘呢?」

不要被事情的結果牽著走!

事情結果常影響我們對事情的判斷,但其實家長更應著眼的是小朋友在過程中的變化。如果看到小孩在過程中有改善的地方,也應予以支持和鼓勵。

「你今日的表現比昨日好得多!」

如果孩子的行為不達標,也可給予鼓勵:

「我看到你有去努力改善呢! 下次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你尚未能夠掌握這部分,不過我們可以再嘗試的!」

【皮膚保養】如何揀出高營養天然護膚品? 一個簡單方法就睇得出!

亞馬遜雨林大火 身於遙遠那方的我們能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