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不熬夜 才是頂級的自律

silver iMac with keyboard and trackpad inside room

1. 時間是金錢,但健康才是最大的資本

朋友跟我說,他們公司的徐總生病了,33歲卻得了肝癌晚期。

徐總看似是一個很自律的人。 他基本每天都要喝著黑咖啡,熬夜加班。 他每一天都訂下不同目標。所以他的時間表總是排得密密麻麻,內容多得讓人焦慮。他對自己有個要求,不完成當天的任務絕不睡覺,因此常常熬到淩晨三點左右才休息,有時甚至更遲。 他經常跟員工們說:「成功,取決於你在八小時之外的努力,所以一定要自律。 」

可是,他忘記了一點:自律,是抓住努力時的每一分鐘,而不是抓住每一分鐘去努力,最後拖垮了身體。

雖然我們常說,你的時間投入在哪裡,回報就在哪裡。 但是,我們不能只盯著可見的事業收益,卻忘了隱形的健康成本,埋著頭,拼著命,只顧往前沖。

人生不是短途跑,而是馬拉松。 如果你在半路上就耗盡了所有的能量,那最後的榮耀恐怕也就遙不可及了。

自律,是我們獲得成功的保證;而健康,才是我們享受成功的前提。 能保證健康的自律,才是最好的自律。

man covering face with book

2. 杜絕熬夜,你一定要自律。

有些人熬夜是因為太勤奮,而有些人不睡則是因為白天沒做出什麼成績。網上曾經流行這樣一句話:「我們熬夜工作,不是因為晚上有靈感,而是因為白天的碌碌無為引發了愧疚感。 」

很多人正是如此。 看看Facebook和Youtube、上淘寶,再覆覆Whatsapp。 東看看,西忙忙,一天的時光就在渾渾噩噩之中飛快地過去了。

夜深的時候回顧這一天,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也不清楚時間都去了哪裡。 于是就想要彌補,熬夜多做幾件事,好告訴自己:「我今天沒有虛度時光。 」

但是,越晚睡,第二天就越沒精打采,越可能一事無成,到了晚上就會更愧疚,形成惡性循環。

所以,杜絕熬夜,你一定要自律。 你可以設定鬧鐘,在固定的時間提醒自己去睡覺,養成良好的生理時鐘;你也可以透過記錄,記載自律的成果;還可以把你的計畫告訴親朋好友,讓他們來監督,給你一定的壓力。 如果計畫執行順利,別忘了給自己一點小獎勵。

自律讓我們不熬夜,而不熬夜又能説明我們獲得更好的自律能力。 在這個良性迴圈中,越來越自律的你可能會感到令人欣喜的變化:睡眠好了,皮膚變得紅潤,精力充沛,工作順利,生活狀態也越來越積極。

woman smiling while cooking

3. 自律並不是為自己徒添束縛 而是善待自己身體

可是,自律並不只是激情澎湃地鍛煉,也不只是熱情洋溢地工作。 頂級的自律,是潛移默化地滲透在生活當中的,讓你能在那些最平靜、最樸實的小細節裡約束自己、要求自己。

飲食有節,起居有常,看似平凡小事,能夠天天執行卻是很不容易。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重複的事情用心做,就很了不起。頂級的自律,就是日積月累,細水長流,在每一個平常的日子裡善待自己。 無論你有多忙,保持健康都是最長遠的課題。

所以,在白天竭盡全力,到了晚上就好好休息吧。 夜深人靜的時候,關掉電腦和手機,喝一杯熱牛奶,或者沏一杯安神茶,泡泡腳,深呼吸,儘量早早進入夢鄉,為明天積攢元氣,為未來儲蓄健康。

最卓越的努力,不是透支能量、消耗身體,而是保存實力、厚積薄發。 最頂級的自律,不是消耗自己,而是滋養自己。 不熬夜,就是你頂級的自律。

想改善水腫要點做 瑜珈老師推薦Fly Yoga

【皮膚保養】如何揀出高營養天然護膚品? 一個簡單方法就睇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