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發明家研時間APP Circa Solar 棄用傳統12小時制 可以睇到幾時天黑

時間對你來說是什麼? 是手錶指針上的數字,或是太陽升起或下降的時候? 如果你沒有任何顯示時間的器械,你又能分辨現在是幾多點鐘嗎? 鐘錶設計師Ted Hunt為了加強人類對大自然時間的敏感度,究發了一隻能隨地理環境顯示日晝和夜晝的時間App。

Ted Hunt的設計靈感來自一次短暫寄住遊艇的經歷。由於行駛船隻比行駛車輪需時更長,有時甚或需要一個月的時間。這樣的生活讓Ted Hunt有更多時間,也多了對大自然的留意,能感應到日夜和季節的變化。

他希望把這種對大自然的感知能力傳遞給每一個人,而不是由機器或電腦數據告知我們時間和大自然的變化。尤其面對氣候變化愈來愈嚴重,Ted Hunt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好好感受大自然,珍惜我們所擁有的環境。

手錶的錶盤設計獨特,摒棄本來以12小時刻畫的尺度,以一日的光週期作為刻度,標示了白天與黑夜的天空顏色。即使身在密閉的房間中,也能知道時間的變化,提醒著我們白天和黑夜的分別。

隨著不同季節,黑夜和白天的時間亦有所變動。

團隊表示如果Kickstarter眾籌活動達到目標,Prajapati將開發iOS和Android版本,讓Circa Solar可以更廣泛應用在Apple Watch和使用Android系統的手錶,讓人重新理解時間的概念。

Aerial Photo of Mountain Surrounded by Fog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白天展開忙碌的一天,而黑夜來臨,正正是我們需要休息的時候。這本來就是大自然的規律,只是隨著科技發展,電燈令黑夜變得光亮、網絡讓世界變得無邊際,漸漸模糊了時間。我們真的要被科技牽著走嗎? 還是從今開始,做回一個「原始人」,遷身感受一下大自然的奧妙?

別再讓眼睛操控你的食慾! 這樣做令你少吃一點

點解有啲人總係特別快樂? 呢幾個想法你唔應該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