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超越癌症的隱形殺手? 一文睇晒高血壓成因及預防方法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的毛病也會增多。在香港,有接近50%長者及20-30%中年人士為高血壓患者。由於高血壓並沒有明顯的病徵,但卻可誘發心臟病、中風等嚴重情況,因此被稱為「隱形殺手」。要預防高血壓,我們就要好好了解這個疾病!

什麼是高血壓?

心臟透過跳動,把血液帶動到全身。當心臟將血液泵進血管時,血管壁所受到壓力稱為「血壓」。「上壓」指心臟收縮時加諸血管壁的壓力;而「下壓」指心臟放鬆時血管壁承受的壓力。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高血壓指人體在休息的狀態下,血壓高於 140(上壓)/ 90(下壓)毫米水銀柱。

高血壓的成因

隨著年齡增長、家族遺傳、肥胖體質等因素影響,患上高血壓的風險會增加。而不良的生活習慣如吸煙、嗜酒、缺乏運動、經常緊張或長期進食高鈉食物亦會誘發高血壓。

高血壓的種類

原發性高血壓:約九成高血壓患者屬原發性高血壓,成因不明,但多與一遺傳和體質有關。

繼發性高血壓:主要由其他疾病引起,如腎病、內分泌失調等。 當疾病我到治癒後,血壓就會恢復正常。

如果預防高血壓?

透過血壓計、血液檢驗、心電圖等測驗,就可得知自己的血壓指數。除了到醫院進行檢測外,日常也可透過自我檢測和調整生活習慣,時刻檢查自己的身體狀況,減低患上高血壓的風險。

自行監測血壓

高血壓者可每日測1-3次,血壓穩定者可每周測2-3次,確保血壓維持在正常水平。若上壓高於 135mmHg ,或下壓高於 85mmHg ,應及早就醫。

告別高鈉飲食

鈉是高血壓的元兇之一,因此想降低血壓,一定要減低鹽份攝取,並多攝取高鉀食物如菠菜、蕃茄等以排走鈉及水份。可以透過記錄進食記錄,來控制鈉的攝取量。

擺脫肥胖身形

肥胖較易誘發各種疾病,因此保持標準體質,才能降低患上疾病的風險。堅持每日吃蔬果,保持適量運動。建議進行水中運動,因水的溫度較低,減低對心血管的刺激,患者的血壓和心跳不會突然升高。

【韓國超準心理測驗】從兩隻動物測你理想伴侶究竟係點樣?

【出發啦】去旅行都減到肥? 台中民宿住七日送運動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