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呼氣,吸氣,隨著節奏拉緊和放鬆身體,紓緩過盛的壓力

無論是在睡覺、工作、看電視、吃飯任何時間,我們都在呼吸,真的沒想到原來呼吸也可以是種運動。現代人壓力大,易緊張、易焦慮、易恐慌,卻不易放鬆。如果能坐下來,配合肢體動作,用幾分鐘練習腹式呼吸,會有助排放這些負能量。
「腹式呼吸」是與生俱來的呼吸方式,但隨著年月和壓力,很容易就在不知不覺中變成「胸式呼吸」,即越呼越淺,越吸越急。然後當呼吸過淺,進入身體內的氧氣不足時,身體就會出現各種問題,例如慢性疲勞症候群。
腹式呼吸法主要運用橫膈肌呼吸,吸氣時將氧氣吸向腹部,當腹胸位置開始鼓脹時,放鬆,像深呼吸那樣緩慢而有規律,讓呼吸達到緩、長、均、深。
至於進行腹式呼吸時,二氧化碳提高,血液偏酸性可產生副交感神經的拮抗作用,舒緩交感神經過度活化時緊張的肌肉,讓身體得到放鬆。另一方面,這樣的呼吸法會把氧氣充滿整個肺部,供身體所需。胸腔規律的運動亦能促進臟腑的血液循環,並增強其功能。
而且當專注於「控制自己的呼吸」時,腦袋就可以休息,給身心一個放鬆的機會。
腹式呼吸法最好使用鼻子吸氣,開始慢慢吸氣時,氣從鼻吸入,經由氣管到肺部,再由肺部的擴張來儲存空氣。吐氣則不限於嘴巴吐氣或鼻子吐氣。
肢體伸展和呼吸,上半身的鬆弛活動
雙腿微張,正坐,腳掌平放地上,雙手手掌交叉互握,向上推展至感覺到繃緊時停住,保持不動,下身放鬆。眼睛向前方看或閉眼休息,配合呼吸大約維持30秒後,慢慢放鬆上半身。以上為一回合,每次可做3-5回。
沉下兩肩,閉目養神
和第一個步驟一樣,雙腿依然微張,腳掌平放地上。這次放鬆上半身,雙手自然垂下,閉眼休息,配合呼吸大約維持30秒。以上為一回合,每次可做3-5回。

豪歎排毒養生之旅 海南三亞

蟹膏高膽固醇 擦大閘蟹呷醋薑茶消化驅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