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小朋友教極唔聽? 專家教你分清楚三個成長階段

在養育孩子的路上,父母最擔心的就是小孩子會學壞。可是苦口婆心的勸喻,卻常被孩子當作耳邊風? 以前的一套教法也慢慢變得不管用? 

瑞士發展心理學家Jean Piaget就指出,原來小朋友在不同的階段,對於道德的批判都不一樣。他把兒童的道德批判分出三個階段,在不同階段應採取不同的教法。

無律階段(五歲以下)

這個階段的孩子易受到情緒和別人的行動所影響。他們不懂得分辨事情的好壞,凡是自己有興趣,或者大人覺得好的,就認為是好的。

家長可以怎樣做?

(1) 明確告知期望: 孩子對道德觀念並無認知,因此家長需要多作引導,告訴他們正確的方法。

(2) 以身作則: 小朋友最容易受到父母的行為影響,不管是好的或是壞的都會照單全收。因此,家長也同樣要養成好習慣,給孩子最好的示範。

他律階段(五至十歲)

這個階段的孩子愛以行為的結果來判斷事情的好壞。他們雖然慢慢明白到道德的概念,但容易受朋輩影響,常常放棄道德概念。

家長可以怎樣做?

(1) 利用因果關係: 小朋友易受行為的結果所影響,所以家長可以給予獎勵和或懲罪來糾正孩子的行為,鼓勵他們做出合乎品德的行為。

(2) 重複提醒: 小朋友的自制力和意志力較弱,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因此家長需要不斷提醒,讓小朋友養成良好的習慣。

(3) 這個階段的孩子容易跟從朋友的行為,家長可邀請朋友一起活動或到家中玩耍,在互動中灌輸良好的價值觀,令他們互相影響。

自律階段 (十歲或以上)

孩子的思想漸漸成熟,多以行為的動機來判斷事情。他們不容易受環境所動搖,學會拒絕不正確的事情。

家長可以怎樣做?

(1) 討論價值觀: 這階段的孩子思考能力更佳。家長可與孩子就道德議題一起討論,交流看法。

(2) 提供選擇: 與孩子討論時,家長可以給予選擇,把決定權留給孩子。這樣做不但讓孩子感到尊重,也讓他們培養獨立思成考的能力。在日後面對同樣挑戰時,也能應付自如。

(3) 尋找學習模樣: 隨著孩子慢慢成熟,他們的想法未必與家長的想法完全吻合,也未必會依賴父母的意見。如果兩者之間的分歧較大,父母可以協助孩子尋找學習對象。

腳底五色辦出身體症狀 除左腳底按摩仲有咩保健方法?

空中瑜珈幾個動作助你伸展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