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腳底五色辦出身體症狀 除左腳底按摩仲有咩保健方法?

腳底五色辦出身體症狀 除左腳底按摩仲有咩保健方法?

一到冬天,即使穿上厚厚的大褸、蓋上被子,腳板還是維持冰冷。腳板是人體最低的位置,也是距離心臟最遠的位置,因此腳板冰冷,也反映了血氣循環差的問題。但除了腳板的溫度外,腳板和趾甲顏色,也能看出身體各器官的問題。

腳底顏色

在中醫角度,可透過「五色辨病」,從腳底的五種顏色看出身體的狀況。

粉紅色: 體質正常

紅色:  身體有機會發炎,如尿道炎、胃炎、膽囊炎等。

黃色: 肝臟機能欠佳,多由疲勞、不良睡眠或喝酒過量引起

青色: 體內寒氣過重,需注重保暖

白色: 血氣不足,身體過於虛弱

紫色或黑色: 血液循環差,可以對照腳底相對應的器官,找出問題 

趾甲顏色

正常的腳趾甲呈粉紅色,白色半月形約佔腳趾甲的五分之一。如腳趾甲呈蒼白色,則可能是貧血。如果趾甲上有打直的坑紋,則代表身體虛弱,抵抗力較差。

雙腳冰冷

 冬天時,血氣不循環的人手腳容易冰冷,可多吃溫熱食品如湯水、生薑等,也可以暖水泡腳,刺激血液循環。

如何改善血氣運行

在按摩墊上踩15分鐘,刺激穴位。

\

重複踮腳動作五十次。可於早晚各做一次,令腳踝由僵硬變得靈活,促進血液循環。

以拇指輕力按壓復溜穴,每次按壓約3-5分鐘。

【手機app推介】用圖書館帳戶登入就得! 十四萬本書免費任你借

小朋友教極唔聽? 專家教你分清楚三個成長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