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唔想關節提早退化? 呢啲壞習慣唔好犯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的機能也比以前差。中文大學的研究就顯示,50歲或以上人士,每十個人就有一個人可能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不過,有台灣醫生就指出,關節退化與年紀並無關係,即使是年輕人,如果忽視一些生活習慣,亦會令關節提早退化。以下這五大壞習慣,你又有沒有犯?

缺乏適量運動

Two 2 Kg. Blue Hex Dumbbells on White Surface

關節就像機器運作一樣,用得多會磨損,但長期不使用也會發動不起來! 運動能鍛鍊肌肉,維持關節的穩定性。大腿肌肉更能分擔關節承受的重量,減但磨損的機會。而且人在運動時,關節滑膜會產生潤滑液,等於是天然的玻尿酸,保護關節。

任由體重上升

研究指出,人們站立時,膝關節幾乎承受整個身體的重量。當人走路時,所承受的重量是體重的四倍,走斜坡時是七倍。研究也顯示,每減重5公斤,走路時膝關節的負擔就減輕20公斤。因此,控制體重在正常水平之內十分重要。

忽視關節傷害

運動員關節容易磨損,但為了保持訓練而強忍痛楚,讓發炎的關節沒有得到休息,長久下來造成無法根治的舊患。

常吃高糖分食品

Biscuit in Plate

糖分和澱粉會在體內形成脂肪,令體重增加。而且,糖類容易造成發炎反應,會令關節發炎情況加劇。因此,儘量少吃高糖食品,以免愈食愈肥,最終損害關節。

依賴保健產品

市面上有不少的保健產品,透過補充營養維他命、葡萄糖胺類來強健骨骼。這些保健產品未必對關節造成壞處。台灣有研究指出,這些保健產品並不能改善關節退化的問題。但若果過分依賴保健食品護關節,缺乏運動或均衡飲食,關節得不到活動,反令情況更惡化。

【心理測驗】你起群體中擔當咩角色?

【Slash斜槓一族。下篇】成為Slash之前必看的四個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