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護膚手記】天然不一定就最好
揀護膚品的三個準則

不論是知名的護膚品牌或是自家製造品牌,現時愈來愈多人轉用天然的護膚品,深信是因為材料來自大自然,令人用得更安心。天然的護膚品性質固然溫和,不會刺激皮膚,但不代表天然護膚品就一定有效。 材料的來源、萃取過程亦會大大影響其營養價值。今日就分享一下選購天然護膚品時要留意的事項。

(1) 材料

不同的生長環境(包括地理位置、氣候)也會影響植物的營養價值。以薰衣草為例,在高海拔地方種植的薰衣草相對在平原種植的薰衣草較有藥用價值。但在農場種植的薰衣草質素就有可能變質,導致敏感情況。

(2) 多元化的材料

從新鮮的植物萃取的精華能保留更多營養,但若果護膚品只使用一種植物提煉,成效不夠強,護膚作用也不大。採用多種植物,兩種植物能產生協同效應,令其營養價值加倍,成效自然比單一植物提煉而成的護膚品高。

(3) 材料萃取過程

護膚品的成分應是從新鮮植物中萃取,才能吸收到最多的營養和精華。但市面上的一些天然護膚品,大部分是從工廠購入精華油再製作,或是將精華磨成粉末再加水。但工廠採用的植物、萃取方法我們就無法知曉。如果是在高溫下萃取的精華粉末,大部分營養可能已經揮霍。同樣地,工廠製造的精華油,由於是批量製作,精華油可能已經存放已久,或者曾經被雪藏,令其營養價值降低。

愈來愈多人關注肌膚健康,轉用天然的護膚品確是好事,能減少對皮膚的傷害。但切忌過份追求「天然」、「有機」的字眼,護膚品的製作過程亦值得注意。挑選時應儘量選取以新鮮植物低溫萃取的護膚品。若果護膚品有兩種以上植物提煉而成,其功效就更佳。如果可以,在選購前多閱覽護膚品的介紹,也可以跟店主多多交流,了解清楚製作過程及效用才選購!

Winnie Frain
由財務會計轉為企業家。崇尚天然健康的優質生活,在2014 年創辦Wiselife Group,目的是將解決了自己多年敏感皮膚煩惱的優質天然護膚產品及優化體質的營養食品分享給朋友。是香港女青年商會2011年的會長,致力公益事務,希望令世界更和諧美好。

【告別情緒勒索】原來這樣做 就可以掌控你的情緒?

【飛同凡嚮】每個人都需要鍛練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