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脂肪唔一定係魔鬼! 】
不飽和脂肪原來可以減低心臟疾病風險 另附健康小食清單!

聽到脂肪,相信不少減肥人士都會避而遠之。因為脂肪不但令人身體發胖,也容易引發疾病。不過,脂肪也有不同種類,並不是全部都是魔鬼。不飽和脂肪就是健康的脂肪,能降低膽固醇水平。但它是如何運作呢? 那就要從膽固醇了解起。

膽固醇高是常見的健康問題,但它會對身體帶來什麼影響呢?

原來膽固醇在血管中運行時,有一部分會在血管壁內沉積。如果膽固醇水平過高時,就會堵塞血管,容易造成動脈硬化,增加患上心臟疾病的風險。

而不飽和脂肪正正是高膽固醇的救星,它們能降低壞膽固醇,減低患上冠心病的風險。

不飽和脂肪的種類

單元不飽和脂肪: 只有一個雙鏈,有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所攜帶的膽固醇,並提高高密度脂蛋白(HDL)所攜帶的膽固醇。常見於花生油、橄欖油和牛油果。

多元不飽和脂肪: 有兩個雙鏈,能降低膽固醇總量。在第一個雙鏈中的 Omega-3脂肪酸是細胞生長的必需脂肪。Omega-3常見於魚類、堅果類食品。

健康脂肪小食清單

專家建議,日常進食以不飽和脂肪為主,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為輔,達致健康飲食! 

牛油果

一個牛油果就有25克不飽和脂肪酸。脂質亦可幫助身體製造骨膠原,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經常走路導致關節磨損的朋友可以多吃牛油果。

核桃

含有豐富的Omega-3,促進體內飽和脂肪酸代謝。

堅果 

堅果類如杏仁、開心果等亦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當中杏仁有豐富的維生素E,有抗氧化功效,能防止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磷脂質被氧化。作為飯前飯後的零食,既健康又能過過口癮。

三文魚

三文魚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有助降低膽固醇,促進脂肪代謝,亦能預防和改善於視網膜黃斑和慢性乾眼症。

從細節做起 營造舒適的工作空間

【相遇相知是種緣份】拍緊拖嘅你必定經歷過嘅四個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