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從細節做起 營造舒適的工作空間

一個空間的設計和佈置,對環境的整體氣氛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即使小至顏色配搭、家具配置和擺放位置這些小細節,稍稍改變,都會為空間帶來不同的氣氛。

不過在現今世代,更講究的是營造一個舒適、健康的環境。例如舒適的家居給人一種安心、休閒的感覺。同樣地,舒適的工作空間亦能令員工有置身於家中的感覺,令他們能放鬆心情工作,釋除壓力。要做到舒適的空間,就要留意以下的細節了!

營造空間感

侷促的環境會令人感到不安,像被困在一個細小的空間,壓抑思想。阻於空間的限制,亦不敢多作移動,令他們身心都感到繃緊。因此,營造空間感十分重要。在設計方面,可以落地大玻璃、半身牆或欄杆代替密封牆,營造視覺上的空間感。在傢俱方面,以矮身、寬闊的桌子代替高身的書桌。

開放空間

除了基本的會議室、個人化的辦公空間之外,亦可增設開放式的共用工作空間,讓員工可以進行小組討論或閒聊。除了能增加員工之間的互動,也能令員工從繁瑣的工作事項中脫離,稍作休息。

利用自然光

根據美國睡眠醫學學會的一項研究,曝露於陽光底下的人有更高的生活質素。陽光的光線讓人感到更有盼望和衝勁。而且,一個空間與大自然的連接愈多,員工的工作效率亦會提升。因此,在辦公室設計中,可以加設天幕、落地玻璃,讓更多光線進入空間。

色彩配搭

顏色是一個空間中最鮮入為主的視覺印象,因此良好的顏色配搭已經是為好設計邁進一大步。暖色系的色調如橙色、黃色等予人溫馨、和諧的感覺,可用於共享的工作空間,讓員工能在放鬆的心情下討論或休息。不過,暖色系的色調用於個人化工作空間就太過放鬆,讓人想睡覺! 或者可改以淺色的顏色,例如是淺灰色、淺藍色、淺藍色,感覺依舊和諧,不過感覺上更精神。

(圖片:Space Matrix)

採用不同的設備

除了基本的桌子、椅子之外,在共享工作空間可加設一些玩味設施,令員工可以隨時充充電。加設白板或畫板,讓員工進行自由創作,激發靈感。增加瑜珈球、小型健身設置,也能令長期久坐工作的員工透過運動放鬆一下筋骨。

讓我們一起成為美麗的人

【脂肪唔一定係魔鬼! 】
不飽和脂肪原來可以減低心臟疾病風險 另附健康小食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