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減肥唔一定靠節食 掌握飽腹感的秘密你也能輕鬆減磅!

相信大家也有過減肥的經驗,而減肥最常見的方法當然就是透過運動和飲食下手。不過,減肥也需要極強大的意志,去抵抗零食和油炸食品的引誘。計劃一開始時總是能輕易減磅,但日子久了,就容易鬆懈,愈吃愈多。不過,要控制進食的分量,原來靠控制飽腹感就可以做到!

飽腹感來自中樞神經

飽腹感和飢餓感一樣,都是由我們的腦部的飽腹中樞和攝食中樞控制。進食後,我們血液中的葡萄糖會增多,飽腹中樞因受到刺激而興奮,產生飽腹感。而當葡萄糖減少時,身體就會分解脂肪來供應能量,血中的游離脂肪酸增多,刺激攝食中樞,令我們產生飢餓感。

當你感到飽時,你進食的份量已經超過所需

Photo Of A Toast

飽腹感也有分不同的程度。飽腹感的第一個階段是沒有感覺的,而隨著飽的感覺上升,飽腹感的階段也有所上升。換句話說,當我們吸收足夠食物時,身體並不會有飽肚的感覺。但當我們感覺到很飽、肚子很漲的時候,其實已經是飽腹感的最後一個階段了。

因此,當你有飽的感覺時,其實你進食的份量已經超過了你所需要的。所以,不要等到飽的時候才停止進食! 當你覺得不肚餓時,其實已經足夠了。

增加飽腹感的方法

Woman Sitting on Chair While Eating Pasta Dish

除了控制食量之外,用餐習慣也可以增加飽腹感。如以非慣用手吃飯,減慢進食的速度,讓中樞神經有時間作反應,增加飽腹感。在飯前先聞一聞,當香氣會進入鼻腔,就可刺激大腦產生飽腹感。

此外,研究顯示,在較暗的環境吃飯,飽腹感也會相對提升!

讓這些用餐習慣成為你的恆常習慣吧! 那麼下次就不再吃得肚子漲漲才又發誓,我要認真開始減肥了!

【對你有感覺】令好感迅速升溫的5個小動作

善用色彩配搭 營造愉快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