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想孩子獨立 家長思維需要變

相信每個家長都希望子女成才,長大後能夠獨立面對困難。但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卻發覺想像不似預期,害怕孩子變得依賴。外國網站就指出,要令孩子培養獨立的性格,在想法上也需要改變。

「你能做好所有事情」 ⇒ 「你能獨立完成這件事」

家長都有望自己的孩子變得更強,因此鼓勵他們能把所有事情做好。但其實更重要的不是把所有事情做好,而是孩子能夠獨立地處理事情。

「你年紀太小,不能做到」⇒ 「一開始會有點困難的,但慢慢嘗試吧!」

家長總是擔心孩子年紀太小,不能獨力處理事情,於是嘗試安慰他們。但要令孩子獨立,就應該教他們勇於面對困難。即使事情不是想像中容易,也要盡力嘗試。

信任就是最好的獎勵!

對孩子來說,家人的信任代表著對自己的認同,相信自己能把事情做好。這種滿足感往往大於物質的鼓勵,也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所以,當你把任務交妥給孩子後,就放手讓他們自己處理吧!

接受小朋友的行為

小朋友任性的行為有時氣憤得令人無法接受,例如把家裡丟得亂七八糟、到戶外玩時把乾淨的衣服全沾上了泥。但在小朋友的世界裡,他們沒有整潔的意識,也不在乎別人看到自己全身髒污污。所有家長覺得理所當然的道理,其實需要時間教導,孩子才會明白。

以反思取代喝罵

小朋友天真不懂事,很多的行為可以選擇包容,慢慢教導。但不禮貌的行為就應該即時制止,例如是辱罵家長。不過,家長可以先讓小朋友先反思自己做錯的地方,才再向他們解釋。

每個人都是家中一分子 不應有一家之主的概念

爸爸媽媽掌管家中的財務、把所有家頭細務都處理好,這種「一家之主」的概念會讓孩子覺得自己的角色不那麼重要,習慣把事情都交給父母處理。但其實孩子也是家中的一份子,隨著孩子成長,有更大的能力,就應分擔家事,例如是做家務,而不是把事情交給父母處理。


酸甜易入口 蔓越莓抗老化護血管

唱歌不單止可以減肥 強身健體心情仲好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