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鼻敏感發作好頭痕? 幾個壞習慣你要改

一轉季,煩人的鼻敏感又殺到,整日鼻癢癢令人無心機工作。除了食藥紓緩之外,生活習慣、環境清潔方面亦要注意。

不要用力摩擦鼻子

受過敏源刺激會令鼻子發癢,因此忍不住摩擦鼻子來紓緩痕癢感覺,或是大力噴出鼻涕。但原來這樣無補於事,反而影響鼻的軟骨組織結構,令鼻膜受損。

避免用口呼吸

鼻敏感常與鼻塞一同出現,令鼻敏感患者不自覺用口呼吸。不過,用口呼吸的空氣沒有經過鼻腔過濾,存有較多污染物,反會引發慢性咽喉炎等疾病。

戒掉不良飲的生活習慣:

吃油膩食物、飲酒、熬夜等壞習慣,令身體免抗力下降,引致鼻敏感、氣喘等過敏反應

除了改善生活習慣來減低鼻敏感誘發的情況外,室內環境亦是重要因素,勤清潔、保持環境清新是關鍵。

勤於清潔

塵蟎是引致鼻敏感的過敏源之一,它細小得肉眼難以看見,是鼻敏感的隱藏殺手。因此,無端是床單、冷氣機的濾網也是定期清潔,以免成為過敏源的溫床。

在室內使用加濕器

鼻子乾燥時更易受灰塵、花粉等刺激鼻腔黏膜而引發敏感。可於室內使用加濕器,保持相對濕度在30%以上,並開窗保持空氣流通。


貓貓多左個新玩具 從此不寂寞

【想食鹹野?】想食唔代表需要 可能係身體響起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