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孟買研發環保磚材 提升生物多樣性

地球上充滿不同種類的生物,如何維持生物多樣性,令地球生態取得平衡一直是環保的重要議題。不單單是科學家,建築師、工程師亦加緊合作,希望研發出更環保的建築物料。

(圖片:dezeen)

最近印度就有大學研發出一種名叫環保木炭(Green Charcoal)的磚材,能讓植物及昆蟲共生。環保木炭由泥土、木炭和有機絲瓜纖維(常用於清潔海綿的物木)組成。相對於常見的磚材,它足足多了20倍的氣孔,給動物和植物提供棲息地。而且,這些氣孔的作用就如在室內擺放了一千個水箱,能降低氣溫,締造更冰涼的室內環境。

環保木炭中的木炭不但能淨化空氣,當中的硝酸鹽(Nitrate)更是植物提的良好肥料,令人和動植物都能共生。而且,環保木炭的重量較輕,甚至可以自然分解,減低對大自然的負擔。

專家亦指出,身處在大自然環境(Biophilic space) 中的人類普遍活得快樂。如將環保木炭應用在人的居所、道路中,不但能淨化空氣,也能建構一個更快樂的都市。專家展望,未來將會有更多環保建材,能協助改善各種的污染問題。

【逆流而上】求生者的八大特徵

工作家庭無法兼顧? 每天只做三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