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喉糖愈食愈想咳? 消委會:過量喉糖會引致不適

天氣乾燥,喉嚨易痕癢發炎,吃喉糖能紓緩發炎狀況。但原來喉糖含糖量高,過量服用也會引致不適反應。

消委會新一期《選擇》月刊抽取41款喉糖產品進行測試,測試他們的成分及含糖量。當中有14款每粒糖含量超過七成,而當中糖份最高的竟然是香港人熱捧的日本品牌「龍角散」Ryukakusan Cough Drops 120MAX Stick,每粒含有糖份3.8克,含糖量已超過九成。

同時,消委會亦發現「龍角散」Ryukakusan Throat Cdy Citrus成分中含有糖及糖漿,但在成分標籤中卻標示糖量為0,有所誤導。建議消費者應注意劑量。

喉糖 消委會 藥物 使立消

此外,除了注意喉糖含糖成分之外,喉糖中的某些成分或可引致過敏、不適反應,過量服用對身體有影響。如喉糖食品中常見的蜂蜜或蜜糖成分,有機會遭肉毒桿菌孢子污染,1歲以下的嬰兒服用或有危險。而「使立消」的多款樣本都被測出含有消毒殺菌成分「2,4-二氯苄醇」及「戊間甲酚」,過量服用有機會引致胃部不適、面腫及呼吸困難。

因此,喉糖雖能紓緩喉嚨發炎,但不應依賴它來治療喉嚨發炎。如果發炎情況持續,應先向醫生求診。


一偷食就電你 美國電撃手環時刻提你減肥

日走8000步 防癌抗高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