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臉部泛紅】酒糟性皮膚該如何保養?

酒糟性皮膚炎(Rosacea)又稱為玫瑰斑,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皮膚問題,伴隨著多種變化的皮膚變化,包含發紅、膿皰、潮紅、脫皮或血管擴張…等症狀。有時候可能沒感覺,可是又會突如其來的痕癢又或發熱。究竟酒糟肌該如何處理?

1. 選擇敏感肌專用的保養品
面對酒糟肌初期症狀,如明顯的微血管浮現、泛紅及長出紅色丘疹及膿皰等問題,建議可以使用天然及性質較溫和的保養品。市面上大量護膚品都含有大量化學成分,這樣會更容易誘發敏感,肌膚泛紅問題更嚴重。建議使用「無香料」保養品。如果酒糟肌問題更嚴重,如有酒糟鼻、皮膚增生的問題,可以用一些天然並有鎮靜功效的護膚品。

2. 防曬
防曬對於酒糟肌患者極為重要!由於酒糟肌的其中一個誘發因子是日曬,因此充足的防曬非常重要。出外時可以戴帽子,及用雨傘阻擋陽光直接照射皮膚。記得選擇敏感肌適用的防曬產品,避開悶熱環境。如果沒有使用防水的化妝/護膚品,使用清18至24度的冷水來清潔就可以了。

3. 避開某些護膚品化學成分
酒精:
酒精通常在化妝水、爽膚水出現,酒精具有揮發性,會刺激肌膚使患部發紅外。當酒精揮發後會讓角質層裡的水分流失,降低皮膚的保護能力。
香精、香料:
人工合成的香精香料對肌膚而言是一種刺激物,盡量選擇無香料又或植萃味道的護膚品為佳。
美白成分:
對大部分的敏感肌而言,市面上大部分的美白產品都會刺激肌膚導致酒糟惡化,美白面膜更是!

現時醫學界仍未找到酒糟肌的成因,因此對抗酒糟肌是個長期戰爭,唯有不斷的嘗試和改進。只要生活方式變得更簡單,就可以慢慢控制情況。

小編推薦:

Simplicité推出的Sage Face Oil專為敏感肌人士而設,成分全天然,搜羅全球最高品質的草本植物製造達至醫藥級水平的護膚品。Sage Face Oil內的鼠尾草成分可減少痤瘡形成的疤痕,對於經常長紅色丘疹及膿皰的患者相對有用;而澳洲檀香木則有助減少皮膚泛紅的問題,緩解酒糟肌最根本的煩惱。

SPF越高越好?
有關防曬霜你需要知道的事

【又靚又實際】瑜珈服選購貼士及品牌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