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翻轉空間】室內設計環保物料分享

近年的室內設計,很多都把焦點放在「綠色」二字。作為室內項目專家,我們除了意識到這是行業內的一種潮流外,亦察覺到可持續發展的確有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如何跟整個設計融合,成就一個健康及高效的工作環境便是我們要討論的問題。要達成綠色室內設計的理念,最簡單可以從選用環保物料做起。

比如一般的木製地板都會釋放甲醛,是人類可能致癌的物質,所以要嚴格選用甲醛含量不超標的木地板或是環保木地板。此外,現時也多人選用新興的竹地板。竹是很好用的可持續物料,生長速度比硬木快8倍,而被砍伐後,仍然可以繼續生長;堅硬和穩定度也能和硬木相比,所以比一般木地板更為環保、健康。除了竹之外,可以使用的地板替代品有油氈、軟木或實木複合材等。這些地板替代品持久耐用,亦可回收再造。

另外,在選擇油漆時,為了人體健康著想和減輕空氣污染問題,傳統的油性水泥漆並不推介使用,因為溶劑中使用了甲苯、二甲苯,吸入過多會導致身體不適,而重金屬元素和VOC揮發性有機氣體亦會污染環境,其實現時有無甲醛的油漆可供選擇,也有純天然植物油及天然礦物原材料製造的油漆,最大程度減少了石油的使用,而且提煉過程中不會破壊自然環境。

如果大家在選用物料時有傾向,不妨向設計師諮詢和多與他們溝通,選出最合適的「綠色方案」。

Vincent Pang 彭澄 
諾汶室內設計有限公司主席,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糸學士,香港珠海學院MBS佛學碩士,同時亦修畢各種心理學、情緒課程。本職除了是一位設計師,亦是一位教練。作為B.E.卓睿專業教練及培訓有限公司董事及創辨人之一,也曾受僱於多間本港及跨國企業為企業及私人教練。以上皆是虛名,「了悟真我才是實相」。

【矛盾大對決】粗腿VS大肚腩 你揀邊樣?
歐研:其中一個會增加心臟病風險

【親子好去處】變變變!Move生物體驗展
大人細路一齊變身各種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