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個肚突然打鼓得很厲害?
有關「腸鳴音」你需要注意的事

一般的腸鳴音不容易被聽到,需要藉助聽診器,醫生或者護士將聽診器放在肚子上,才能夠清楚地聽見腸鳴音。正常的腸鳴音,每分鐘為4至5次,腸鳴音的頻率聲響和音調變異很大,飯後比較頻繁和明顯,休息的時候比較稀疏而微弱。

兩種腸鳴音

腸鳴音活躍
較為普遍,通常在胃腸道活動增強時出現。腸鳴音每分鐘超過10次以上,但是音調不是很高亢,稱之為腸鳴音活躍。腸鳴音活躍,常常見於急性胃腸炎,口服瀉藥之後,胃腸道大出血,功能性消化不良,腸易激綜合徵等等。

腸鳴音亢進
如果腸鳴音次數增多,而且腸鳴音響亮,聲音高亢,聲音呈叮噹聲或者金屬音,這種情況叫做腸鳴音亢進。常常見於機械性腸梗阻,例如粘連性腸梗阻,腸癌導致的腸梗阻。這類患者的腸腔擴大,積氣增多,腸壁被脹大變薄,與亢進的腸鳴音可以產生共鳴,我們可以聽到高亢的金屬音調。

解決方法
首先你要留意腸鳴音出現的時間和頻率。在飢餓及餐後出現是正常現象,只要維持在正常頻率及不影響日常生活便可。記得要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一日三餐,每餐不要過飽,7分飽就最好。
另外亦可留意是否吃了某些食物才出現腸鳴音,就需減少甚至避免進食這些食物。有些食物會較多產氣,如牛奶、豆漿等豆製品、碳酸飲料、洋蔥、薯仔、蕃薯等等,亦可能會出現腸鳴音活躍,放屁增多。

如果腸鳴音沒有影響日常作息,不用過份擔心。但如果有其他症狀一同出現,如腹痛,腹瀉,腹脹,便血,黑便,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粘液膿血便,發燒等等,就應盡早向醫生查詢。

人類VS人工智能
係人係AI你可唔可以一眼睇得出?

12條因果報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