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又貴又冇用
活性炭牙膏會令牙齒質素變差

除了一般的牙膏,近年從歐美地區吹來「活性炭熱」,不少藥妝店亦會見到有含活性炭的牙膏出售。這些產品標籤環保草本天然純淨,而這些在科學範疇上毫無意義的形容詞正在合理化活性炭牙膏比一般牙市膏貴5倍的事實。

然而,關於木炭牙膏的科學文獻得出的結論是,它們可能會令口腔衛生變得更糟,並且絕對不值得如此貴的標價。

活性炭,即木炭經高溫燃燒製成的多孔粉末,經常被宣傳為優質的去污劑。雖然活性炭的顆粒可能比典型的牙膏更鋒利,因此有更好的去污效果,但這種磨蝕性實際上會傷害牙齒和周圍的牙齦。它們也可能卡在補牙用到的填充物或其他微小縫隙中,這就是為什麼如果沒有適當沖洗,用木炭牙膏刷過的嘴巴是黑色或灰色的。

活性炭亦被標榜有吸收化合物的作用。而事實上,活性炭有時會被用作解毒劑,因為如果攝取得夠快,它可以阻止某些危險化合物到達血液。但這種吸收力對牙齒完全沒有作用。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活性炭可以安全地吸收口腔內引起疾病的微生物,甚至與氟化物(可保護琺琅質)結合,削弱牙膏本身有益功效。

想購買活性炭牙膏的人不要再道聽途說,上網多找一些資料,一定有比活性炭牙膏更好的選擇。

【情人沒我份】3個你已經比人friendzone的跡象

運動不分年齡
103歲婆婆照攞短跑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