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上腹赤赤痛?
你需要知道有關胰臟炎的事

胰臟是胃後面的一個大腺體,它有兩個主要的作用:第一,向小腸釋放消化酶,幫助消化食物;第二,將胰高血糖素及胰島素釋放到血液之中。這些激素有助身體控制食物如何得到能量。
胰臟炎即胰臟發炎。當消化酶在釋放到小腸前已被激活,並開始攻擊胰臟,就會發生胰臟損傷。

胰臟與消化系統息息相關,因此你選擇的食物會影響到你胰臟的健康。究竟有胰臟炎時有什麼應該吃,什麼不應該吃?

對胰臟炎有負面影響的食物
酒精
油炸食品
高脂食品
精製碳水化合物
含糖食物
*以上食物會較難讓胰臟消化,而且甜點會令胰島素上升,加重病情。

對胰臟炎有正面影響的食物
蔬菜
豆類
水果
全穀類
其他不油炸的植物性食物
瘦肉
*推薦以上食物給患有胰臟炎的人是因為它們的天然脂肪含量低,這減輕了胰臟幫助消化的負擔。

從胰臟炎中恢復的飲食秘訣
小食多餐很重要!當醫生在治療胰臟炎時可能會要求病人幾小時內甚至一整天不可吃喝任何食物及水分。因為胰臟功能減弱,醫生會建議患者全天小吃多餐,一日甚至會吃6餐,比平常人吃3餐更易消化。患者亦可以流質食品代替正常飲食,可以減低胰臟的壓力。
患者亦應戒煙及戒酒。

治療方法
輕度急性胰臟炎通常會在休息和治療的幾天內消失。如果你的胰臟炎更嚴重,你的治療還可能包括手術。如果是因為膽結石導致你的胰臟炎,你的醫生可能會建議手術切除膽囊,稱為膽囊切除術。
如果是慢性胰臟炎,就需要緩解疼痛,改善胰臟的運作,並控制併發症。醫生可能會給你提供酶藥來幫助消化,並用維他命A,D,E和K替你補充營養。若發現出現胰管阻塞的情況,醫生會做手術去舒緩胰管的壓力,並去除胰臟受損或感染的部分。

雖然胰臟炎容易被根治,但減低患上胰臟炎的風險,平日記得要保持健康的飲食及運動習慣。

失眠人士請安心服用
跟美軍學2分鐘入睡法

正念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