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5個讓人沒精神的生活小習慣 原來是這些細節讓你感到疲勞!

很多上班族都容易感到疲勞,尤其捱到接近週末和假期的時候,似乎特別提不起精神。學生也是一樣,有些學生上課時感到疲倦而常常倒頭大睡,感到自責的同時又覺得身體好像不聽使喚,十分嗜睡。遇到這樣的情況,是否應該馬上就醫?還是應該給自己再多睡一些?其實,導致疲倦的原因很可能並非身體本身虛弱,而是一些生活中不為人所注意的小小習慣。
1. 喝水太少 令人缺乏精神
如果身體缺水,容易導致血流量和血壓下降,這又會使血液的含氧量降低。身體的肌肉和神經都需要足夠氧氣來進行運動,如果缺氧就會感到肌肉無力甚至酸痛,因此不喝水是許多人所不知道的疲憊元兇!當人體缺水到一定程度時,甚至會發生頭暈現象。
平日裡,尤其是夏天期間,等感到口渴才喝水其實是錯誤的。喝水應該是一個日常習慣,過一段時間就應該給自己補充水分,或是喝些有助抗氧化的蘇打水。
2. 早餐進食高糖/ 高鹽食物
早餐為人一天的工作提供能量,有人因此認為早餐應該多攝入糖分,食用許多精緻糕點甚至巧克力等。其實,高糖分食物屬於「壓力食物」,會造成體內血糖濃度過高、鈣質流失,甚至連帶影響到肝、脾、腸道功能,如此一來,人就很容易感覺疲倦,對情緒也會產生負面影響。
此外,高鹽分飲食則容易造成水分過度堆積在體內而無法排出,使人覺得身體沈重無力,精神萎靡不振。
3. 喝太多咖啡
有時人為了提神,一早連喝3、4杯咖啡,卻更覺疲倦。哈佛大學最新研究指出,咖啡因能夠干擾中樞神經系統中的鎮定物質發揮作用,一般飲用1至1.5小時後即可見效,所以喝咖啡讓人感到清醒、興奮。但是,一天若攝取超過400毫克咖啡因(約4杯咖啡),可能影響睡眠,讓人更疲倦,還可能引起心律失常、血壓上升。
而且,即使早上連灌3、4杯咖啡,興奮作用到中午也會消失,會讓人再度感覺昏昏欲睡。因此,最好早晨只喝一杯咖啡,下午感覺疲憊時再喝一杯。這樣穩定攝入咖啡因,作用更持久。
4. 夜間睡眠光線過強
有時人即使睡眠時間充足,第二天也像沒睡夠一樣疲憊,這種情況常常令人感到很沮喪。那就快檢查一下自己的睡房光線是否夠暗吧!
如果睡覺時習慣開著燈、開著電視,或者手機待機指示燈一直在枕邊閃爍,那麼大腦內的褪黑激素分泌就會受到抑制;即使是微弱光線,都會降低人體內的褪黑激素水準,讓人很難進入深度睡眠,睡眠品質就會降低,身體得不到充分休息。在這樣的睡房裡睡一晚,其實睡眠質素很低,因此人仍會感到疲憊。
睡覺時首先要確保照明燈關閉,其次要盡可能遠離手機,防止身體受到刺激。
5. 服用抗過敏藥物
大部分抗過敏藥物都有嗜睡的副作用,如果在白天服用,會令人昏昏欲睡。在服用抗敏感藥物後,應該避免開車等需要高度集中精力的事。最好仍是在睡前服用藥物,減輕副作用對生活的影響。

SLOW TRAINING比一般運動更容易增加生長荷爾蒙分泌 一分鐘SLOW TRAINING

夏日小招數 保持頭髮靚麗 關於美髮的那些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