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小測試】你看到的並不是事實的全部!
一分鐘認識注意力錯覺

還記得上一次的猩猩片段嗎?當所有人都集中在白衣人傳球的動作,大腦就過濾了不需要的資訊,只剩下我們想專注的事物。

未看過上一篇Daniel Simons有關「選擇性注意」實驗的人,建議先看看
傳送門:
https://megalife.pse.is/HAULB

心理學家Daniel Simons在11年後再發佈了另一條實驗短片,遊戲玩法與上次一樣,亦是數白衣人的傳球次數。

你以為你已經看到所有事物?其實不然,當我們沒有看到到意料之外的物體(轉變的布簾顏色及黑衣人的離開),這個現象稱為「不注意視盲」(Inattentional blindness)。這個現象可以證實「注意力錯覺」(Illusion of Attention),意指人們自以為能夠意識到所有的訊息,但其實不能。

日常例子
注意力錯覺其實可以成為一件可怕的事。例如當我們在駕駛時用使用手提電話,雖然雙眼仍在觀察路面情況,但我們將注意力都集中在電話的內容,這種以為駕駛已在掌控之中的誤解,就是注意力錯覺。而Daniel Simons和Chris Chabris更表示免持聽筒和拿手機講電話幾乎是同樣危險。

大腦是否又再一次被騙呢?大家記住我們雙眼看到的未必是事實的全部,凡事勿掉以輕心,應多作觀察。

女人吸引人的5個條件

台灣推行健康電子存摺
「電子病歷」省時安全效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