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救膚手記】天然護膚品做到真正治標兼治本

皮膚敏感愈來愈普遍,筆者由小時候開始已經出現皮膚泛紅、乾燥甚至濕疹問題。到了出到社會工作,發現這問題是如此常見。皮膚敏感原因有很多,總的來說不外乎空氣污染、食物甚至藥物含有大量化學物質等等,當身體積聚大量毒素而又不能排出,就有機會令皮膚出現異常。每當換季時期,面部肌膚會變得又紅又乾,並可能出現掉皮屑的情況。

以往會人云亦云地選擇護膚產品,試盡大大小小的牌子。當時亦試用普通科醫生推薦在市面買到的膏藥。但可惜試完之後效果強差人意,用完之後皮膚更乾,敏感問題更嚴重。當時亦對見專科醫生感抗拒,因為知道醫生必定會開有類固醇的藥膏,而類固醇治標不治本,只是暫時性地將細菌壓制。如日後問題復發,情況會更為嚴重。

後來想到與其繼續躲開所有護膚品的化學成份,不如使用全天然的護膚品,尤其是近來熱捧的純素護膚品。當我使用一段短時間後見效,皮膚比以往更濕潤,感覺更潔淨又少負擔,從根源解決問題。皮膚由以前對化妝品極為敏感到現時竟然可以重新上妝,效果理想。天然護膚品的營養價值比一般護膚品相對較高,可以降低皮膚因營養不足而被空氣抽走水分的機會。

如想揀選營養高及較天然的護膚品,有三個要點可留意。
1)留意護膚品的成份,盡量揀選天然而又對人體有益的材料的產品。如酒精亦為天然材料,但其功能主要為護膚品作防腐功效,對人體絕無益處
2)留意護膚品的成份表,成份排名愈前代表佔的比率愈多。如精油這種極為有益的材料排名較後的位置,就要考慮此產品的功效了。
3)化學品亦有分天然及非天然兩種,敏感肌人士應盡量避免選擇含有非天然化學品的護膚品,減低接觸致敏源的機會。

對抗敏感肌確實是個長期的苦惱,但如果「適」得揀,就可以令肌膚有個新開始!

Winnie Frain
由財務會計轉為企業家。崇尚天然健康的優質生活,在2014 年創辦Wiselife Group,目的是將解決了自己多年敏感皮膚煩惱的優質天然護膚產品及優化體質的營養食品分享給朋友。是香港女青年商會2011年的會長,致力公益事務,希望令世界更和諧美好。

知己難求,請好好珍惜

【矛盾大對決】
究竟跑步定游水更易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