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港人傾向不信任針灸

Treatment by acupuncture. The doctor uses needles for treatment of the patient.

針灸是中醫治療的重要部分,世界衛生組織將針灸列為偏頭痛、化療引起的噁心和嘔吐、肩、膝、背部疼痛以及中風等疾病的治療方法。在歐美地區,針灸大為流行,亦得到學術界關注,將其視為針灸看作另類治療的方案,並對其醫學療效進行多種研究。然而,有調查指大部份港人對針灸接受程度低,如非必要,港人不願意進行針灸治療。
調查由浸會大學研究方法課程學生進行,透過問卷及抽樣訪問形式,成功於互聯網上訪問879名20歲或以上本地人士。結果顯示,大部份受訪者對針炙風險感到憂慮。76%受訪者認為不正確施針時會引致嚴重的後遺症,亦有72%受訪者對針灸師的專業資格以及施針技術持懷疑態度。另外,63%受訪者質疑病人身體結構與施針位置的影響,亦有近半數受訪者擔心用針的衛生問題。
調查結果亦指,72%受訪者一般較信任西醫及西醫療法,他們認為西醫比針灸更科學化,規範更嚴密,患病時會先看西醫,當西醫療法無效時方會嘗試針炙。但曾經接受過針灸的28%受訪者則較為相信針灸的有效性,也更相信針灸能根治疾病。
研究人員希望,是次調查結果將有助業界適切地推廣針灸治療方法,亦讓醫療政策決策者更瞭解消費者的顧慮和需要。

約200萬港人定期牙檢

0

向外彎曲的腿型 O型腳矯正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