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想了解自己?自我意識你要知

自我意識是對自我認識,了解自己是獨特的個體。獨特的組成包括想法、經歷及能力。當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時,我們可以將自己當時的行為與自己的標準和價值觀作出比較,成為一個可以客觀地評估自己的人。

自我意識非常重要,是情緒商數的重要基石。當我們不斷地去留意我們的情緒與想法,就可以更了解自己。而且自我察覺的人通常會自覺地去做事,而他們的心理健康亦會比其他人好,富有同理心亦是他們的特徵之一。

我們可以如何培養自我意識?
1. 給自己創造一些空間
你可以在起床後或睡前的半小時短暫地逃離一切的電子干擾,花一些時間與自己相處,例如閱讀、寫作、冥想等等,這些活動都可以感受到與自身的聯繫。

2. 開始寫日記的習慣
寫日記不但可以處理我們的思想,還可以感受到與自己的聯繫和平靜。研究顯示當我們寫下快樂又或者辛苦的事可以幫我們提高快樂和滿足感。

3. 嘗試做一個好的聆聽者
聆聽是將注意力放到對方的情感、身體語言和話語上,這是一個表現同理心並且不多作出批判的過程。當你成為一個好的聆聽者,你亦會能夠更容易地去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自我意識可以令我們更了解自己,成為一個更值得愛的人。大家由今天起也嘗試訓練自己的自我意識吧!

跟住珍妮花·安妮斯頓減肥
「我唔會比自己餓親」

【疫苗爭議】竟然會有人反對接種疫苗?原因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