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小百科】拆解睡前進食的利與弊

每晚接近睡覺時間都特別容易有肚餓感,但不少人都說睡前進食會引致不少問題出現。這次就跟大家拆解睡前進食究竟是好是壞。

睡前進食的好處
1. 可幫助入睡及改善睡眠質素
 在睡前食一些小食,可以令身體感覺飽腹感,防止你在半夜突然感到肌餓而醒 
 來。
2. 或有助穩定血糖
 早上的時候,肝臟會開始生產額外的血糖去讓我們起床及為一天的工作做準備。
 非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只有有輕微的改變,而糖尿病患者因為胰島素不足,血糖就
 會突然飆升。有研究顯示睡前吃一點小食可以為身體提供另一個能量來源,避免
 血糖數量改變。

睡前進食的壞處
1. 造成胃酸倒流
 胃酸倒流的主要症狀為胃灼熱、吞嚥困難等等。當你在滿腹狀態睡覺,胃酸會更
 容易倒流到喉嚨。如有胃酸倒流的問題,建議睡前三小時都不要進食,以免情況
 惡化。

夜間經常想吃高脂食物

有關睡前進食與減肥的關係
現時的相關研究仍然有兩種完全相反的結果,暫未肯定睡前進食究竟令我們增重還是減重。

睡前進食=增肥
增肥的理由很簡單:睡前的小食往往是額外的膳食,亦等於額外的卡路里。我們睡前進食有時只因「口痕」。即使真的是因為肚餓而進食,亦會超出每日卡路里的限額。另外,晚上過度進食會導致第二日的早上吃不下,令到晚上想吃更多,形成惡性循環。就大部分人而言,睡前進食的問題不在於脂肪積聚,而是不健康的睡前吃零食習慣。

睡前進食=減肥
如果你是半夜睡醒而起來吃零食的人,可以試一試在飯後吃小食,這樣可以減低夜間吃零食的慾望。有研究請來一些喜歡夜晚吃小食的人,要他們在晚飯後的一個半小時後吃一碗牛奶粟米片。研究人員發現參與者平均每日減少攝取接近400卡路里。最後單是作出這樣的改變,他們就平均減了接近一公斤。

減肥是個長期戰,除了上述的方法,最重要是養成健康飲食及運動習慣。

【減肥】營養師話你知如何利用香口膠減肥

【個人成長】壓力爆煲?
性格取決減壓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