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環保】一網打盡!
澳洲水污染的拯救工作

水污染愈趨嚴重。問題根源眾多,其中之一為污水處理不足。根據美國研究顯示,全球超過80%的污水未經處理便回歸到大自然。而另一個原因就是過多垃圾被扔入大海,這些物質都要花幾百年才能夠分解。本月初更在全球最深海溝「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發現一個膠袋和包裝紙,可見水污染問題刻不容緩。

去年夏天,澳洲的Kwinana市建造了一個全新的渠道過濾系統,方法非常簡單,就是在排水口管套上一個網子,裝住由水管排出的廢棄物。這些廢料大部份都對海洋生物有害,有時暴雨會將街上的垃圾沖到排水系統,而網子就能真正地做到「一網打盡」。當網子裝滿了之後會被運到垃圾分類中心,收集到的廢棄物會被分類到可回收物及不可回收物,繼而會再作處理。

不要以為網子設計簡單,效用便不大。澳洲當局引入兩個網子而它們都有出色的結果。在幾週內它們總過濾了800磅的垃圾。因此,當局有意將全個城市的水管都設有這種過濾網。利用這個新方法,就可以減少人手收集垃圾的成本,相比起來過濾網更划算。 雖然有政府找到舒緩水污染問題的方法,但最佳的做法就是由源頭入手。只要大家多用可重用或可回收的物品,就不會造成大量垃圾了。

【正能量】從癌症走出來
潮流博客用家積極面對人生

【好去處】再見食肉獸
一嘗素食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