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煲紅豆薏米粥四大誤區你要知!

夏天快要到了,天氣又濕又熱,體內容易積聚濕氣,而濕氣是萬病之源!很多人都會煲紅豆薏米粥,認為可以祛濕。但是為什麼喝了那麼多紅豆薏米粥,濕氣還是那麼重?煲紅豆薏米粥的四大誤區你要知!

錯誤一:紅豆錯了
紅豆薏米粥這個方子裡說的「紅豆」指的是「赤小豆」(紅豆比較圓、赤小豆是細長的),紅豆並不能利水祛濕,吃多了會敗血。赤小豆才有利水祛濕的功效。

錯誤二:薏米錯了

薏米可以祛濕,但寒性太重,如果直接煮會傷脾,建議先把薏米炒一下,減輕它的寒性。

錯誤三:煮法錯了

赤小豆、薏米仁很難煮爛,最好用熱水浸泡一小時後再煮,否則營養很難出來,但很多人往往都是直接煮。

錯誤四:只祛濕不健脾

濕氣是脾虛引起的,濕氣又會使脾虛加重,所以健脾和祛濕要一起進行才正確!

我們身體里有個器官叫脾,負責把身體的水汽運送到各個地方的,比如運送到腎臟,就可以通過排尿排出去,運送到毛孔,就可以通過出汗排出去。
脾最喜歡乾燥,不喜歡濕噠噠,所以如果體內濕氣過多,脾需要不停地工作,久了就會累,會傷,脾傷了,就是我們常說的脾虛,脾虛弱的話,運化水汽的能力降低,水汽堆積在體內,無法出去,自然濕氣就更重,濕氣和脾虛是惡性循環的關係。

也因此,要想祛濕,就必須祛濕加上健脾,同時進行,才有用。

“四宗罪”里,第四點尤其重要,為什麼有些人喝了紅豆薏米粥還是有濕氣,很大的原因在於本身濕氣已經很重,傷及到脾了。

健脾最厲害的是芡實

健脾,最厲害的是一種長在水裡的植物「芡實」。芡實又叫雞頭米,有「水中人參」的美名,常用來健脾祛濕。
據醫學古籍記載,芡實味甘澀、性平,關注公眾號 小常識 學會養生 有健脾祛濕、固腎益精、補中益氣、抗衰延年的功效。

芡實可以健脾,可調整脾胃功能,補益脾胃,讓它獲得動力;芡實還能固腎,腎好了,排尿功能就強,身體的水汽通過尿液排出去了,變得乾燥了,這也是祛濕的一個大招啊。

薏米紅豆芡實粥

材料:薏米、芡實、赤小豆、冰糖

做法

1、赤小豆、芡實冷水浸泡2小時以上,或者直接用熱水浸泡1小時;

2、薏米仁用文火炒,炒到變成微黃色;

3、把赤小豆、薏米、芡實、冰糖一起放鍋裡,加水,熬煮2個小時左右。


功效

1、祛濕利水:薏米主要功效在於健脾去濕,健脾可以補肺,祛濕可以化痰,所以薏米亦還可用於治療肺熱肺癰肺痿之症,和山藥同用,更是相得益彰、互補缺失。

2、健脾益胃:紅豆薏米芡實粥補氣血、健脾胃的功效是公認的,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所以把脾胃調養好是健康的根本。

3、補腎益精:腎為先天之本,精、氣、神乃人之三寶,芡實不但止精,而亦能生精。

注意事項

1、體內濁氣太多的人不能喝紅豆薏米芡實粥,如果體內濁氣太多的人喝紅豆薏米芡實粥的,一定會飽脹難以消化,只能是先祛除體內的濁氣,然後服用效果會更好。

2、腎臟性水腫、心臟性水腫、肝硬化腹水、營養不良性水腫以及肥胖症等病症患者適宜食用不能喝紅豆薏米芡實粥。

遇到蠢同事原來真係會心臟病發?

0

亞美横丁Run In圓滿結束
現場氣氛熱烈有賴各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