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知多一點點】
監獄犬計劃 動物治療讓囚犯變得更人性化
”Dog Training Is More About Teaching People”

0

你知道嗎?在美國每年有數百隻狗隻是由服刑中的囚犯訓練出來的。這些訓練計劃其實是為了讓有行為問題或具有高攻擊性的狗隻在受到專業訓練後能夠更容易被領養,亦可為他們成為服務犬作準備。

這些接受訓練的狗隻大部份由庇護所拯救出來,因為庇護所進行人道毀滅的機會很大,在獄中接受訓練計劃可讓狗隻得到重新的機會。

而為甚麼會選擇由服刑中的囚犯來訓練?因為囚犯能夠獻出所有時間來訓練狗隻,使他們重新適應新生活。根據調查,由囚犯在監獄訓練狗隻的成功率比義工在家裡訓練的高,意思指,囚犯比義工更能貢獻更多時間,而且狗隻在監獄這種壓力較大的環境進行訓練,傾向能有較高的適應能力,亦能培養更佳條件成為服務犬。

有趣的是,囚犯,甚至是獄長,都能因和狗隻相處而得到情緒改善。即使他們不是負責訓練狗隻的人,但與狗在同一空間相處也能改善周遭的人的心理健康問題,能減輕抑鬱,焦慮,甚至血壓等。而狗隻更能成為橋樑,讓監獄中的人有更良好的關係,例如使他們有共同話題和興趣,減少囚犯之間的磨擦,令監獄的氣氛變得更好更安全。

這個項目不止改變那些流浪狗,也對監獄裏的犯人們產生了積極的影響,他們和狗相處後變得有耐心,有同情心,更人性化。參與過訓練狗隻計劃的囚犯在出獄後再犯案的機率也較低,因為訓練狗隻使他們更有責任感,更懂得規律,學習到如何透過不同微小的事情來回饋社會。


MegaLife Vol. 346 February 2019

MegaLife Vol. 347 March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