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香港有機 EAT LOCALLY & SUSTAINABLY

近年不時傳出食物受污染或有害成分超標等資訊,敲響大眾對食物安全的警號,亦掀起對天然食品的追求,提倡有機飲食。所謂有機,意指食物在製作和加工過程採用的方式,並無使用任何農藥、化學肥料等人工化學物質,並對自然環境造成最低程度的損害。有機食物追求的,正是在最接近天然的情況下產生出來,對人體有益而無害於環境的食品,這種健康不單利於人類,更能與環境融洽共處,令後代能永續地享用充足和健康的地球資源。
在香港,不少機構致力發展有機產業,鼓勵市民關注食物安全和環境問題,有些更隱藏於人來人往的城市中心,在充斥污染物的石屎森林裡開辟出一片綠洲。
青年協會有機農莊
HKFYG Organic Farm
山中仙人掌之園
全世界約有2,400多個仙人掌品種,在可食用的品種當中,墨西哥米邦塔仙人掌的食療功效甚佳,而位於八鄉河背水塘的青年協會有機農莊,便是種植米邦塔仙人掌的基地。青協有機農莊是全港唯一獲美國農業部國家有機標準(USDA)認可的有機農場,園內的有機菜田和種植棚種植了多種時令蔬果及香草。此外,農莊亦設有魚池、堆肥池及再生環保能源設備,能讓大眾了解有機耕種和健康生活模式。Izzi指農莊地處海拔150米,相當於50層樓高。由於地理位置特別,以夏天來說,日間溫度高至約35度,入夜後會跌至約18度,溫差大的環境便有利仙人掌生長。
仙人掌可分為母株、老片及嫩片3部分,沙土上最底的母株是仙人掌繁殖的部分,中間的老片一般生長期為3至4年,最上的嫩片則需時約1年。米邦塔仙人掌含有豐富植物纖維、膠原蛋白、礦物質、維生素,以及人體所需的18種氨基酸、胡蘿蔔素等20多種營養素,有助改善便秘、疏通及軟化血管,增強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預防糖尿病及高血壓;排毒及增強抵抗力,更有美容之效。食用仙人掌可用來烹調素湯、沙律及特飲。Izzi笑說:「也許有人不能接受綠色飲料的草青味,但其實只要在製作仙人掌汁時,加入自己喜歡的水果及蜜糖調味,便會非常美味。」
餘樂植物工廠
Funny Hydroponic Factory
工廠裡的常綠溫室
走進工廠,一片巨型落地玻璃的另一邊就是水菜種植區,燈光穿透一棵棵整齊排列的嫩綠菜葉,充滿生命力。負責人Karen指,水耕種植是一種不使用土壤、單靠水提供植物所需養分的耕作技術。餘樂植物工廠引入日本知名水耕企業的技術,以室內空間培植羅馬生菜、橡葉生菜等沙律菜,其設施和運作模式完全依照日本水耕企業的指引,供予菜苗的營養液亦以天然材料製成,所使用的發泡膠板、層架、灌溉工具,以致種植區的氣溫、濕度都有嚴格規定。
水耕種植求衛生,植物工廠以全密封無菌技術,確保農作物不受外來的灰塵或細菌等污染。擔任監督的社農代表Kenneth示範了進入種植區前的消毒程序:除了把身體消毒,亦要穿上覆蓋全身的特製保護衣,並在空氣除塵室逗留15秒,以強風徹底清除身上的細菌和微麈。由於農作物處於無菌狀態,種植過程不需要使用殺蟲劑,出產的菜亦不含化學物質,無需清洗便能直接食用。
「我們定期舉行免費參觀和進行工作坊,向大眾介紹水耕種植和綠色飲食的重要。除了讓他們嘗試水耕,我們亦希望把珍惜食物的信息傳遞給更多人。」在香港,室內水耕是一種新概念,很多人不了解其耕作模式,亦會與市面上一般農作物比較,但在土地貧瘠的都市中心,室內水耕無疑是綠食生活的新方向,為我們提供健康有益的天然蔬菜。

MARIA CORDERO 肥媽瑪利亞.非一般的媽媽

紓緩按摩 改善不同煩惱 全身穴位精選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