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High Plus 高佳+ 董事 Professor K
新零售革命﹕區塊鏈與音樂版權

音樂事業與區塊鏈聽上去好像風馬牛不相及,但凡是需要第三方作中介的事業,區塊鏈技術就可以大派用場。音樂世界背後看似很簡單,音樂行業的本質其實很簡單,就是「你付錢,我表演」。但因為商業世界往往把東西複雜化,使到音樂行業除了銷售、創作、錄音、後期製作、宣傳、發行、版權管理等還有更多更多細微的分工,涉及的人和單位又極多,令到音樂變得不再單純。
以常見的版權問題為例,同一首音樂,有人說是他創作的,亦有人說他從某處購買到這首歌的版權,數碼世界的無邊無際,執法者難以追踨發佈者身份,至於用家的二次創作流通泛圍之廣更難控制,大家都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自己的立場,導致「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爭議最後永無休止。另外,音樂業界拆賬的透明度不足及分成不均的問題,對於創作者和版權持有人來說也是毫無保障。
由於區塊鏈的三種主要特性︰去中心化、不可竄改、公眾分散式記帳簿,促使區塊鏈在未來有望解決現今音樂業界存在已久的版權爭議問題。有一些對於區塊鏈有相當認知的音樂從業人們在近期已經開始構思一種概念,就是「Dotblockchain Music」。這個概念就是開發一種介乎 MP3 和 WAV 之間的音樂格式(檔案的格式稱呼為「dotBC」),並利用區塊鏈技術中的不可竄改特性,把版權的相關重要資訊,例如歌名、創作者的身份、歌曲被創作出來的實際時間等都綁定在以這個格式編製的檔案上,能夠準確找出真實版權持有人的身份,省卻查證的時間及爭議。另外,區塊鏈技術能夠更準確掌握歌曲的播放數字、來源,把付款及收款的過程大幅度的縮短,並確保歌曲的版稅能夠切切實實的付給真正的版權持有人及創作者,直接保障了創作人及業界工作者的利益,提升他們對於創作的動力之餘,對於音樂事業長遠發展也有極大的正面幫助。


Professor K
畢業於香港大學,並於美國斯坦福大學研修全球供應鏈策略管理。上海交通大學管理課程講師,曾於2012年發行個人著作《GPS Roadmap For Starting and Operating Business In China》。在過去二十五年的事業發展中,Professor K曾出任多家香港上市公司總經理。在國內從事管理和經營顧問業務逾二十年,至今已先後為超過五百多家外企在中國成立公司和協助企業客戶提供商業策劃工作。現任 High+ O2O Technology Co. Ltd行政總裁,負責產業區塊鏈的戰略和發展,帶領 High Plus高佳+ 創建「新零售生態系統」 結合區塊鏈科技應用,並成為全球首家消費賺取數字貨幣的新零售平台。

寶承健康國際Healthy Key健康匙
董事總經理 Jamari﹕
肌肉的爆發力

韻濤集團Naturalia Group
董事總經理 鄭敏如SidneyChang
逆轉時光之匙﹕活髮有方
靠「太陽有益光」